美狂發債!策略師:逼FED買長債 殖利率恐全線低於1%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為了紓困救經濟,美國頻頻發債籌資,下週發債額將改寫空前新高。策略師警告,此種情況有如美國財政部施壓要聯準會(FED)購買更多長債,以免債市消化不良,爆發動盪。

金融時報報導,週三(5日)美國財政部宣布,下週將發售3年期、10年期、30年期的公債,總額達1,120億美元,創空前新高。規模之大出乎市場意料,原本逼近歷史低點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高;20年期和3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也攀升。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的全球主管Priya Misra說:「財政部對FED施加更多壓力,要求(FED)購買更長年限的債券...現在這幾乎是必須之舉。若不這麼做,債市運作和拍賣都將混亂無序」。未來三個月財政部準備發售的2年期、3年期、5年期等各類債券,將比去年同期高出1,320億美元。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Jon Hill形容,財政部增發債券的額度相當「激烈」(aggressive),美國經濟欠佳,FED更有需要調整債券購買計畫。

股災高峰期,FED最多曾每日購入750億美元的公債,如今購債額大為縮減,降至每個月800億美元。分析師指出,調整購債方案尚無急迫性,但是隨著日子過去,需求將日益迫切。

殖利率全線低於1%、3月股災時曾短暫發生

路透社報導,Tradeweb表示,如果FED真的購買更長天期的公債,殖利率將承受額外的下行壓力,未來美國殖利率曲線可能全線跌破1%。Janus Henderson全球債券共同主管Nick Maroutsos指出:「可預見的未來,殖利率會繼續承受下行壓力」。看看美國以外地區的殖利率,「美國殖利率曲線全線跌破1%是遲早之事」。

美國最長年限的公債是30年期債券,週四(6日)30年債殖利率約為1.2%,如果30年債殖利率低於1%,那麼殖利率全線都會摜破1%門檻。此種情況在3月份股災之際(3月9日),曾短暫發生。

殖利率下跌,會拉高股市的吸引力,迫使尋求收益的投資人轉往股市取得較高殖利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