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高又相對穩定 陸公債成避風港!Q2外資狂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公債殖利率躺平,投資人要在亂世中尋找安穩的避風港益發困難。中國公債殖利率處於相對高檔、又有一定安全性,成了眾人新歡。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CEIC數據顯示,本幣計價的中國公債吸引的外資資金,第二季增幅創2018年底以來新高。2019年中國公債開始納入主要國際債券指數,北京鬆綁買賣限制,讓外資持有的中國公債部位大增。

中國公債殖利率高、又相對穩定,極具吸引力。瑞銀資產管理的多元資產策略主管Evan Brown說:「這是市場上兼具防衛性、又能提供殖利率的資產。如果狀況生變,比方說全球成長令人失望、貿易緊張升溫、或疫情加劇,中國公債會有所反應、殖利率將降」。

今年情況就是如此,疫情一度讓中國公債價格飆漲,近來才逐漸拉回。Refinitiv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逾十年低點;和年初相比,殖利率下跌0.5%以上。由於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挫低、代表價格走升,這讓持有中國公債的投資人,在股市暴跌時賺了一筆。而且,中國公債殖利率仍遠高於國際主要經濟體,目前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3.118%,高於美國的0.597%、日本的0.023%、德國的負0.515%。

外資湧入陸在岸債 Q1投資年增28%

南華早報4月20日報導,全球投資人在疫情騷亂中尋找避風港,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在岸債成了明燈,吸引外資瘋狂湧入,第一季投資年增28%之多。債券通(Bond Connect Company)數據顯示,3月底為止,全球投資基金和海外投資人共計持有人民幣2.26兆元的中國在岸債。儘管如此,外資在規模14兆美元的中國在岸債市場中,持有比重仍相當低。

分析師說,外資主要鎖定人幣計價的政府公債和中國政策銀行發行的債券。近年來Bloomberg和JPMorgan Chase的債券指數,都納入中國公債,也帶動外資流入。UBS Asset Management亞太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表示,指數納入中國公債,是一輩子在資本市場中碰到的最大單一改變,央行、主權財富基金、指數追蹤者都會挹注資金滿足權重,估計這三個集團可能會釋出3兆美元進入中國債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