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市政債連56週吸金、殖利率創1950年代以來新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市政債券人氣爆棚,投資人買不停,「暴食般的需求」(gluttonous need)拉升價格,讓美國市政債殖利率觸及1950年代以來低點,也讓分析師憂慮此種狂潮還能持續多久。

金融時報24日報導,美系外資的市政策略主管Vikram Rai,本月稍早報告指出,投資美國市政債的共同基金連續56週吸金;根據20年期市政債的基準指數,殖利率觸及1950年代以來新低。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Rai指出,投資人暴食般的需求,推高價格,創造出更激烈的需求。他估計今年市政債報酬約為8%,與去年的超過7%相近。Rai的報告發布後,資金狂潮繼續湧入市政債共同基金。Lipper數據顯示,2月19日為止當週,此類共同基金流入18億美元;殖利率一路下探、跌破2.5%。


Rai表示,大量資金追逐少數債券,讓整體市政債表現奇佳。儘管他對市政債的漲勢感到擔憂,但是目前沒看到引發賣壓的催化劑。MacKay Municipal Managers共同主管John Loffredo也說,他不會太焦慮,但是估計市政債漲勢將放緩。


史詩級泡沫?垃圾級希臘10年債 殖利率破空前低
投資人追尋殖利率,創造許多泡沫。MarketWatch、金融時報先前報導,希臘公債評等為垃圾等級,由於風險高,照理說殖利率應該處於較高水位。但是全球資金瘋搶少數殖利率仍為正值的公債,讓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1%門檻,改寫空前新低。
Tradeweb數據顯示,12日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0.982%,打破歷史新低。歐債危機高峰期時,希臘受創慘重,當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曾超過30%。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


希臘公債在債券投資人眼中鹹魚翻身,突顯歐元區和其他已開發市場的負利率,逼迫基金經理人深入債券資本市場的最危險角落,像是新興市場債、或是高負債企業發售的垃圾債(即高收益債)。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說,這反應「我們正在經歷史詩級債券泡沫造就的顛倒世界」(upside down world of the epic bond bubble we are experiencing)。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