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力推綠色債券,訴求減緩氣候變遷,機構看中3大主題具發展性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歐盟委員會就歐盟綠色債券標準(EuGB)達成了一項臨時協議,該法規要求歐盟綠色債券的所有借款本金都需要投資於符合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法的活動之中,此外,該標準還為EuGB的第3方審查建立了註冊及監督框架。

2.永續相關投資機會當中有3大主題性具發展性,生物技術與基因療法、教育、多樣性與平等,綜合當前債券市場的投資價值、收益水準及永續投資的潛力,正是適宜加碼債券部位的時刻。

近期市場歷經重重挑戰,然而我們可以觀察到ESG題材、綠色債券及永續主題相關的產品表現相對突出,隨著這個資產類別的蓬勃發展,其依舊可以提供具吸引力的收益率水準。

歐盟擬定新規範
有利永續債市持續成長

歐盟近期在永續投資上有進一步的動作,歐盟委員會就歐盟綠色債券標準(European Union Green Bond Standard,EuGB)達成了一項臨時協議,擬定了希望可以使用EuGB標章的發行人的準則。該法規要求歐盟綠色債券的所有借款本金都需要投資於符合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法的活動之中。雖有初步方向,但確切的細節仍然在討論之中。

EuGB分類法確立了6大環境目標主題,包含減緩氣候變遷、適應氣候變遷、水資源的永續使用、循環經濟的轉換、汙染防治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與精進等。歐盟目前對於前兩項目標主題:減緩氣候變遷、適應氣候變遷已經有較明確的方針,概述了約100項以上符合條件的活動,範圍十分廣泛,從可再生能源的生產到儲存,一直延伸到鐵路運輸相關及建築物的翻新等。

除此之外,新標準還要求發行公司說明投資如何為轉型計畫提供貢獻。另外,該標準還為EuGB的第3方審查建立了註冊及監督框架。根據國際環境題材債券的非營利組織—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的數據表明,迄今為止累積有認證的綠色債券發行量為2兆2,400億美元,其中歐洲的發行人占比了將近總量的54%(詳見圖1)。

我們認為CBI的分類方法與歐盟極力推行的制度有所重疊,這意味著EuGB推向市場時,發行人將得以與現有規範保有一致性。然而,這兩者最關鍵的差異便在歐盟將「不造成顯著傷害(Do No Significant Harm,DNSH)」項目納入準則中,這將使部分高汙染產業的債券發行公司被排除在外。不過,目前投資人對於用來確定「DNSH」的判斷標準,也就是評估「DNSH」的數據品質及無法完整獲得資料等問題仍保持觀察態度。

有鑑於鎖定永續主題的投資人對相關投資具高度興趣,倘若綠色債券市場供應量在一開始維持較低,EuGB標章債券可能將較普通綠色債券獲得更多溢價空間。當然,資產管理業界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直到法規正式頒布與生效。

整體來說,綜合當前債券市場的投資價值、收益水準及永續投資的潛力。我們認為現在正是加碼債券部位的時刻,並將債券升級為全球投資策略中最偏好的選擇。債券中我們又在綠色債券看到最好的機會,不僅在投資主題具備吸引力,且具有一定彈性並且擁有著具吸引力的殖利率。

隨著綠色債券市場不斷發展,加上歐盟近期在標準上有了初步的共識,為使用EuGB標章並為環保活動提供資金的發行公司設立了更為準確的標準,也有利於綠色債市的持續成長。目前EuGB法規可能要到2024年才會生效,雖然不能期許所有公司都會照樣遵守,但是我們預期大多數市面上符合CBI的綠色債券將持續遵守歐盟規則。

永續投資市場中
3大主題具發展性

在市場波動及不確定性加劇的時期,除了關注公開市場外,私募市場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便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可以使投資組合多樣且分散化,又同時可以關注更聚焦的影響力投資。根據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IIN)的數據,2022年私募及公開市場的影響力投資資產總額超過1兆1,000億美元。

與主流私募股權投資人一樣,影響力投資的投資人也專注推出市場問題的解決方案,且這些強而有力的商業模式及技術可以在未來的10年之中發揮廣泛的影響力及增長。影響力投資不僅能在成長型股票及創投中找到機會,同時也可以在私募市場中發掘。

隨著大眾對永續相關議題的關注提升,相關主題蓬勃發展,我們持續看好永續市場的發展前景,而在永續相關投資機會當中,最為專注看好的主題則有3大類:生物技術與基因療法、教育,以及多樣性與平等,我們認為以上的主題不論是在公開市場或是私募市場都會有很令人期待的發展。

1.生物技術與基因療法:

歷時3年多的疫情讓我們重新了解醫藥技術的重要性。根據私募資本研究機構Pitchbook的數據,去年美國生技及製藥公司共籌資310億美元的創投,與2021年度相比下降21%,但跌幅明顯低於金融科技(-38%)及消費科技(-54%)等行業。

2.教育:

我們認為教育技術與媒介平台將持續不斷地發展。全球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愈來愈重視並尋求機會提升其教育水準。與此同時,來自全球的專業人士也需要提升現有的知識含量與技能,以因應未來日新月異的產業變化。而遠端學習與數位輔助教學的技術不斷精進,這也將成為教育能提升觸及廣泛度的關鍵。

3.多樣性與平等:

近年來隨著平等議題的提倡,愈來愈多企業主張多元化、包容化等去傳統化發展。因此,公司治理與社會議題也是永續及影響力投資中重要的一環。

我們認為當前的環境十分適合私募市場投資,雖然創投與成長股在去年的修正可能被視為短期投資風險,但同時也提供進入市場的長期吸引力。我們建議投資人考慮企業影響力管理能力及經理人能否提供具有競爭力回報的潛力。當然投資私募市場時,也需要注意如流動性不足的缺點等等。

延伸閱讀
一文搞懂綠色投資商品
ESG市值型ETF,會比純市值型ETF 0050更賺嗎?從報酬、殖利率上找答案-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