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金控配息縮水,還能持續存嗎?夏韻芬:存股別只看配息!善用1指標汰弱留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歷經過去防疫雙險理賠衝擊下,14家金控今年配息上都呈現縮水,不少金融存股族開始有了「金融股還能不能存」的疑慮。對此夏韻芬認為存股得汰弱留強,存金融股除了觀察配息與殖利率外,也可從波動度上做篩選。

Q:我從去(2022)年開始存金融股,像是玉山金(2884)、開發金(2883)等都有存,但今年金融股股利大縮水的利空消息不斷釋出,請問我該怎麼辦?(網友 純真年代)

A金融類股之所以會長期受到眾多存股族喜愛,不外乎就是它們具有股性牛皮、波動小、配息穩定、殖利率多在5%左右等特色,但在2022年的股匯雙跌、防疫雙險理賠壓力下,導致全年度獲利嚴重縮水,今年配息因此也跟著萎縮,同時也造成很多金融存股族的恐慌,擔心配息大幅減少外,更害怕不配息的情況發生。

一般來說金融股的風險係數(BETA值)大多小於1,表示波動度小於整體市場。而囊括數種業務如銀行、保險、證券的金融股就稱為金控,不同金控在風險係數上會有所差異。

觀察14家金控近1年風險係數,以銀行為主體如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合庫金(5880),風險係數約在0.6左右;而以壽險為主體如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開發金風險係數則為0.8附近,相對較高。

因此,除配息穩定度外,投資金融股也能用風險係數做篩選。且從過去1年可知,金融股也會受到大環境景氣影響,投資人長期存金融股切勿盲目跟風,仍得留意各檔金融股的風險屬性,也可趁這個機會,好好地檢視手中的金融股,究竟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和心性。

延伸閱讀
金控最壞情況已過?逾半數金控賺贏去年同期,富邦金、國泰金居獲利冠亞軍
想用基金做退休規畫,「好好退休準備平台」上的基金如何挑?急用錢時可贖回嗎?
退休準備》勞退自提6%還能更高嗎?政府規畫的「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基金該如何選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