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ETF》元大MSCI金融(0055)和中信特選金融(00917)有何不同,想穩定存金融股該選誰?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金融股ETF》元大MSCI金融(0055)和中信特選金融(00917)有何不同,想穩定存金融股該選誰?

Q:之前有買1檔名為元大MSCI金融(0055)的ETF,目的是想穩定存一籃子金融股,但最近看到新推出的中信特選金融(00917),想請問這檔ETF和元大MSCI一樣嗎?差在哪?(讀者小路)

A:一般來說我們所稱的「金融股」,可簡單分成「銀行」、「證券」以及「保險」這3大面向,而「金控」指的就是囊括這3大業務的金融業者。你買的元大MSCI金融(0055)這檔ETF,也都有囊括這些投資標的,至於中信特選金融(00917)這檔ETF,投資布局跟元大MSCI金融這檔ETF則本質上不太一樣。

元大MSCI金融是以國內市值較大的金融業者為成分,但中信特選金融這檔ETF成分股較為特別,除了包含多數人較為熟悉的「銀行/券商」外,還納入「金融數據」、「交易所」與「資產管理公司」,共4大類別,整體投資範疇更加廣泛。舉例來說,成分類別中的「銀行」,包含了像是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就連歐洲金融業也在內,如英國渣打集團、巴克萊集團、法國興業等;「指數編撰公司」像是標準普爾公司、MSCI明晟;「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資產管理公司」如貝萊德投信、黑石集團。

換句話說,相較於元大MSCI金融,中信特選金融布局廣度涵蓋全球,較適合想要布局全球金融產業的投資人。但投資前還是建議多了解這檔ETF,若符合需求再進場也不遲。

延伸閱讀
兆豐金、玉山金、富邦金等金融股EPS全衰退,明年配息還可期待?
金融股明年能配息嗎?阿格力:從3指標觀察,「這3檔」最有底氣
存股族的心頭好是他們!台積電、高股息ETF 00878持續霸榜!這4檔金控股依舊受歡迎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