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明年能配息嗎?阿格力:從3指標觀察,「這3檔」最有底氣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金融股明年能配息嗎?阿格力:從3指標觀察,「這3檔」最有底氣
摘要
1.阿格力在此分享觀察金融股EPS之外的3個指標,懂這些數據才能幫助你提前掌握隔年配息狀況。這3個觀察指標分別是:1.綜合損益;2.其他權益;3.未分配盈餘。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預測,今年美股金融業每股稅後盈餘(EPS)恐將衰退39.77%,但在2023年卻將成長,且幅度高達34.83%。當權威機構都如此預估,其實就能嗅到金融業即將逆轉的味道,對於以金融股為主的存股族無疑是個好消息。

今年因為受到烏俄戰爭、升息循環衝擊,造成股、債市雙殺,使得金融業不但獲利衰退,還需認列龐大的投資損失。以2022年上半年來說,國內金融股認列虧損高達新台幣8,277億6,000萬元,創下史上新高;其中,海外投資部位評價虧損更是高達新台幣6,617億元。如果只看金融股EPS自結數字,就可能遇到EPS有獲利,但是隔年配息卻縮水的窘境,這種狀況經常發生在空頭市場中。

例如在2019年的中壽,就是因為前一年帳上投資部位虧損而導致未配息。因而阿格力在此分享觀察金融股EPS之外的3個指標,懂這些數據才能幫助你提前掌握隔年配息狀況並持盈保泰。而這3個觀察指標是(詳見圖1):

1.綜合損益:代表金控在當季「已實現」及「未實現」的獲利總和,從數據上可看出金控EPS的獲利含金量高不高。

2.其他權益:簡單說就是金控未實現損益的投資部位,假如出現虧損,則需配合規定提列盈餘公積彌補。

3.未分配盈餘:當金控出現投資虧損需要提列盈餘彌補或加碼股息就能派上用場,簡言之這是金控配息的底氣。綜合研判3指標後,以下金融股值得持續追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