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媽媽的存款都買基金、保險,甚至差點賣掉房子...快給長輩看,「保證保本」背後可能有陷阱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我發現媽媽的存款都買基金、保險,甚至差點賣掉房子...快給長輩看,「保證保本」背後可能有陷阱

Q:最近有看到報導,有很多理專在做不當銷售,讓長輩的養老金消失殆盡,我也聽說自己親戚的兒女自國外回來後,就發現媽媽把存款全都拿去買基金、保險,還差一點把房子賣掉,說這樣可以節稅。即使理專與她認識多年,還是會發生這種令子女擔憂的事。想詢問該如何跟長輩溝通?能否請妳給我一點建議?(網友JOYCE LIN)

A:因子女長年不在身邊,長輩把重要文件都交給理專,當子女回來才赫然發現,父母帳戶早被盜用一空,這種情況時有所聞。目前銀行都有內控規定,絕不可私自保管客戶的存摺印章,這點千萬要記得。

另外,有些理專會利用話術來獲得長輩信任,例如「銀行利息太低」、「保證保本」、「可以節稅」等,子女若有時間可以跟父母多聊聊,例如高額保險已不能節稅,現在也沒有「保證保本」這件事,建議長輩們做決策時可以先和子女討論。千萬不要直接沒收長輩的存摺或是金錢,這樣會讓長輩覺得自己沒有用,導致社會疏離,甚至憂鬱症。我常會把詐騙案例分享給媽媽,讓她自己說出:「哇!真的要小心!」這類的體悟,因為會這樣說,表示她已經了解詐騙手法或行銷話術了,你也可以試試這種方法。



延伸閱讀
圖解!一學就會,1秒用Excel 算出「年化報酬率」
保單標榜「保本」,10年後倒賠!台灣人該學會的教訓:一項商品值不值買,首要看「這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