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波克夏股東信》長期投資,市場的震盪與你無關?從股東信中學會的4大觀念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海瑟威股東信來了,即使許多人不是股東,還是會去搜尋巴菲特撰寫的股東信來拜讀,畢竟巴菲特的投資思想與邏輯,一直被視為投資人必讀的經典,以每讀一年就少一年的機會拜讀。

在2024年股東信的最開頭,巴菲特發文紀念已故的查理蒙格,稱蒙格是波克夏的「建築師」,而他自己則是「總承包商」,為他的願景日復一日地進行建設。巴菲特形容他和蒙格的關係「亦兄亦父」:在某種程度上,他和我的關係既是哥哥,又是慈愛的父親。

以下分享幾個我從從中反思的觀念,也讓大家可以思考如何應用在自己的投資策略。

觀念1》市場的震盪與你無關

波克夏股東信摘錄

自從1942年3月11日(我第一次買股票的日子)以來,我不記得有任何一段時間,我沒有將大部分淨資產投入到股票中,而且是美國的股票。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

在那個命運多舛的1942年那一天,我「扣下板機」的那一刻,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破了100點。放學時,我損失了大約5美元。很快,情況發生了逆轉,現在道瓊指數徘徊在3萬8,000點左右。對投資者來說,美國一直是個了不起的國家。他們所需要做的就是靜靜地坐著,不聽任何人的話。

然而,根據「收益」來判斷波克夏的投資價值是非常愚蠢的,因為「收益」包含了股票市場變幻莫測的日日夜夜,甚至包含了股市年復一年的波動。正如班傑明葛拉漢(Ben Graham)教導我的:從短期來看,市場就像一台投票機;從長期來看,它就成了一台稱重機。」

從中汲取的心得

市場的短期走勢,如日、週、月的波動,與其幾十年來的長期表現常常截然不同。當我們將視角拉遠,這種差異就變得一目了然。

正如巴菲特所言,最佳的投資策略,往往是忽略那些讓投資人做出違背長期利益決定的短期震盪、或是無用資訊。且問題不僅止於市場的波動性,影響市場長期走向的基本面,在短期內同樣可能變得不穩定。很少有公司能年年保持穩定的營收和獲利。加上近年來會計準則的改變,也可能使公司的獲利波動幅度與股票價格一樣大。

因此,將股價和基本面的短期波動與企業長期發展軌跡分開,對於成功的投資而言,比以往更加關鍵。

觀念2》投資很簡單,但不容易

波克夏股東信摘錄

我們在波克夏的目標很簡單:我們希望擁全部或部分經濟效益良好、基本且持久的企業。在資本主義中,有些企業會長期蓬勃發展,而有些則會被證明是個「無底洞」。要預測哪些企業會成為贏家、哪些會成為大輸家比你想像的困難得多。那些聲稱他們知道答案的人,要不是自欺欺人,就是江湖郎中。

在波克夏,我們特別青睞那些未來能夠以高報酬率投入額外資本的稀有企業,擁有一家這樣的公司,然後靜靜地坐著,幾乎可以創造無法估量的財富,甚至是持有者的繼承人有時也可以過著一輩子的悠閒生活。

我們也希望這些受青睞的企業,由能幹且值得信賴的管理者經營,這更難做出判斷。波克夏在這方面也有過失望。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當你發現一家真正出色的企業時,請堅持投資下去。耐心總是有回報的,選擇一個出色的企業可以對沖掉許多不可避免的糟糕決策。

從中汲取的心得

巴菲特認為,理想的投資目標是那些「長青」的企業,它們可以在數十年間,將現金以高效率再投資研發新技術或創造新價值,且是由既能幹又誠實的管理者所領導的公司。聽上去似乎很簡單?其實並非容易,因為商業的世界裡每天都像在非洲叢林生活一樣,需要戰戰兢兢的努力,今日的市場霸主隨時可能變成明日的失敗者。

競爭、創新和管理者的個性,一直是推動企業浮沉的力量。曾經站在巔峰的公司可能會因為自滿而停滯不前,被競爭者在奮鬥精神和創新能力上超越,進而失去昔日的光榮。

這還沒有考慮到一開始就可能因為糟糕的管理而阻礙成長。巴菲特表示,評價一個公司的管理層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你需要判斷他們是不是只會說些你愛聽的,還是真的有實踐他們所說的承諾?他們是在謀取自己的利益還是真的將股東價值提升放在首位?

但如果你能找到一家符合這3大要求的公司,那就應該堅定不移地持有下去。就像巴菲特的持股中,多數公司都是持有10年以上起跳,其中美國運通與可口可樂更是他的經典代表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