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積電蓋到哪、房價漲到哪?當地人:不可思議的價格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許多人不理解為何台積電(2330)設廠能帶動周邊房價,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積電不只將先進製程或先進封裝的產能帶到當地,也會將其供應商、營造商、設備商以及高薪的工程師帶到當地,而這就意味著消費與租屋等需求發展,因此房價提前反應未來的榮景。

以日本熊本為例,媒體報導根據九州金融集團試算,台積電從2022年開始在菊陽町建廠,10年內可以為熊本當地創造7,000個工作機會,帶來6兆8,518億日圓、折合新台幣約1兆4,000億的經濟效益,而新廠才剛啟用,當地的夜生活就已經被負責蓋廠、蓋房的工人帶動起來,有裝潢工人就曾對媒體表示,光是1個晚上他就在酒店花了15萬日圓(約新台幣3萬1,000元),總之,台積電背後代表的是龐大的半導體產業與AI商機,一旦進駐當地,就意味著該區域具備新的發展潛力。

回到主題,據傳台積電將進駐嘉義縣設先進封裝廠,帶動嘉義太保的房價大幅走升,可以看到嘉義高鐵站的預售建案「高鐵科技城」實價登錄2房每坪單價已經站上31萬~33萬元,而剛開賣的「AI國際城」據說甚至已經賣到每坪35萬元。

嘉義房價開始走升

圖片來源:591房屋網實價登錄
圖片放大

這對當地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價格,如果你以自住的角度去看,在嘉義生活確實不需要買到這麼貴的房子,但就外地投資者來說,他們著眼的可能是台積電進駐後,當地「可能」出現的「質變」。

首先從圖2可以清楚看到,嘉義高鐵站周邊的土地絕大多數尚未開發,這意味著未來當地具有更多可以開發的腹地以及發展性,「華泰名品城」為何投標參與當地商場標案,其實就是著眼於此。

嘉義高鐵周邊多數尚未開發

圖片來源:第一太平戴維斯
圖片放大


另外,從都市計畫資料來看,嘉義縣政府正在辦理擴大嘉義縣治特區市地重劃開發,也就是希望將「縣治特區」跟「高鐵嘉義車站特定區」中間的土地整併開發。

嘉義縣政府正在辦理土地整併開發

圖片來源:都市更新入口網
圖片放大

有腹地、有台積電、有高鐵,另外嘉義還有不少觀光資源,往長遠思考,嘉義高鐵站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桃園青埔特區呢?目前市場正在做這個夢,因此房價提前反映市場預期。

不過還是要提醒,如果要投資嘉義太保,可能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為目前的狀況有點像當年的桃園青埔、新北新莊副都心、高雄橋頭新市鎮一樣,都是房價先將預期值拉滿,接著中間可能經歷一段盤整或回調,直到人口進駐、公共建設與生活機能陸續開出,房價才又重新走強。

不過嘉義太保跟上述地區有一點不太一樣,就是新案供給相對受限,因此只要市場預期能得到利多消息支撐,房價未必會有明顯鬆動;只不過等到未來大型建商開始進駐,並且紛紛加入造夢者的行列時,那就真的要當心了。

另外談一下個人不太成熟的想法,既然嘉義太保有高鐵串聯南北,其實可以考慮在嘉義縣擇地興建新的國際機場(非指水上機場),因為高雄國際機場腹地有限,且周邊居民眾多,有夜間禁航管制;而最近有到桃園機場搭機的投資朋友應該也都感覺到「塞機」的影響了,考量嘉義有高鐵,也有廣大的腹地與觀光資源(如故宮南院、阿里山等),中央或嘉義縣政府不妨將眼光放得更長遠的一點,在嘉義打造國際機場,一方面紓解桃園機場壓力,另一方面也解放高雄機場腹地,這或許會給嘉義帶來更多發展潛力與想像空間。

本文獲「邏輯投資」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房地產已非穩賺不賠的生意...房產達人分享未來10年購屋趨勢:這6大黃金屋,增值潛力最大
40年房貸加寬限期,為什麼內行人大推?再給你5家銀行,房貸可以貸到85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