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丟臉、怕尷尬、沒把握,所以不敢質疑他人言論?專家教你這樣做,擺脫「多數同步偏誤」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當有人大聲提出意見時,你很容易受到影響。即使覺得「或許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你不擅長表達出來。如果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都同意的話,你可能還會覺得或許對方的意見才是正確的。

應對的選項

告訴對方「我的想法是這樣」、「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吧」

否定他人的意見和表達自己的意見是不同的兩回事。不同意見指的是提出新的建議,換個角度思考。這不是指感想或個人看法,而是有建設性的意見。

理解多數同步偏誤的危險性

多數同步偏誤(majority synching bias)容易使全體的意識趨於一致,所以一旦走錯一步,就有全軍覆沒之虞。事先釐清自己是受到這種偏誤支配,還是獨立思考做出判斷,這對於避免受人擺布至關重要。

不屈服於同儕壓力

為了不屈服於同儕壓力,你要區分出自己能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情。如果有人要求你採取相同論調時,當下你能做的事情有哪些呢?專注於你能做到的事情,同時捨棄那些你做不到的事情。

多數人和專家說的不一定都對

你不敢表達不同意見,可能是因為你抱持著「對於說出不同意見缺乏自信」、「萬一自己的意見是錯的,難免覺得既丟臉又抱歉」、「很多人都這麼說,所以應該是正確的」之類的想法,不是嗎?

針對「很多人都這麼說,所以應該是正確的」這一點,我們不妨思考一下。因為大多數人都這麼說、因為大多數人都這麼做,所以你就以為這些人是正確的,這種心理就是眾所周知的「多數同步偏誤」。這是一種為了安全起見,聽從周遭意見的心理。

我們已知在災難時的疏散行動情況中也經常出現這種「多數同步偏誤」的現象。比方說,認為「既然大家都沒有撤離,那我待在這裡應該是安全的吧」,於是自己也決定不撤離。有時候則是感受到這種氛圍,自己也難以擅自採取行動,導致無法撤離。

然後,就在這種心態之下,延誤了疏散行動,錯過逃生的最佳時機,甚至可能出現疏散後又返回危險區域等行為。在過去的災難中,因為這種偏誤的心態導致延誤疏散,造成嚴重後果的例子不勝枚舉。

當然,很多時候多數人的意見和行動是正確的沒錯,但是我們也要記住「因為大家都這麼說,所以應該是正確的」,這種說法並不一定對。

順便一提,認為「專家或權威人士所說的話應該是正確的」也是相同的道理。儘管是專家也不代表他一定正確。在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也經歷過醫療專家的意見眾說紛紜,讓人分不清到底哪個才是正確說法的情況。也可以說,正因為他們是專家,所以會有不同的專業見解。

歸根究柢,必須保護自己的人只有你自己。如果只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你也說不上是真正活出自己的人生。

或許你覺得不就是職場上無關緊要的對話、和朋友聊聊天這種程度而已,卻講得這麼嚴重,但是如果就連這點小事你都不敢表達不同意見,當真正需要表達的時候,你也無法說出口。

延伸閱讀
與其怪別人厚臉皮提要求,不如檢討自己為何學不會拒絕...該如何拒絕他人,又不撕破臉?
怕被別人討厭,總是壓抑自己配合他人...心理學家教你這樣做,走出討好模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