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概念股有哪些?選後政策加持,這4檔ESG ETF也值得注意!其中1檔年報酬率31%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總統大選落幕,由民進黨繼續執政,攸關台灣未來產業發展的能源政策,賴清德政府可望延續蔡英文政府政策,往減煤增氣、全力發展再生能源的方向前進,而台電電力電網強韌計畫亦持續推動,如今2024不確定因素解除,投資人有沒有能參考的綠能政策概念股ETF可以投入?

氫能將成綠能新戰場

世界各國正面臨極度嚴峻的氣候變遷挑戰,實現淨零排放已成為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為因應這一挑戰,許多國家將綠色能源視為發展戰略的關鍵範疇之一。在眾多可替代傳統化石燃料的技術中,氫氣能源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而台灣為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也正積極調整能源結構,計畫再生能源占比達60%至70%,並將化石能源搭配碳捕捉及封存(CCS)占27%~30%,氫能發電則占9%~12%。未來,氫能在供給、基礎設施、發電、運輸和工業等5大方面將迅速推展。

然而,電力仍是最高排放項目,成為首要減碳目標。台灣目前仍需進口75%的氫氣,而製氫的電解效率僅為60%,距離80%的目標仍有成長空間。

不過儘管面臨諸多挑戰,氫能仍被國際視為「終極潔淨能源」。台灣政府已於2022年制定「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將氫能視為發展重點,並投入46億1,500萬元應對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從供給、基礎設施、發電、運輸和工業等5大方面推動氫能發展。預計到2050年,氫能發電將占整體發電比例的9%~12%。

再生能源的過剩電力可透過儲能技術繼續發展,進一步推動綠色氫能的應用。隨著全球氫氣需求預計在2050年達到5億噸,氫氣的應用範圍將擴展至工業、燃燒、綠胺肥料等領域。儘管氫氣在運輸業尚未普及,氫能源車已成為未來的重要應用之一,解決移動汙染源並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氫氣的優勢在於在使用場域能實現零排放,同時延長電動車內電池的壽命和使用時間,並節省電動車的電池重量。簡言之,台灣對於氫能的發展積極樂觀,伴隨政策延續,將在能源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


台股氫能概念股

圖片來源:股股知識庫
圖片放大

台股4檔氫能概念的ESG ETF

目前台股的ESG概念多元,其中掛牌ETF包含氫能概念的有4檔,分別為:
●富邦公司治理(00692)
●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永豐台灣ESG(00888)

其中在2023年表現最佳的是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00878),年報酬率達31.21%,殖利率達5.85%,不過該檔ETF目前成分股與氫能相關的檔數偏少,若要參考報酬率與氫能概念,則富邦公司治理(00692)也有20.33%的年報酬率,殖利率達5.6%。

台股中氫能概念相關的ESG ETF

資料日期:2024.01.12。資料來源:MoneyDJ
圖片放大

美國氫能計畫,5 檔美股氫能概念股

80歲的拜登在費城公布贏得聯邦氫能資金的地區,當中不乏2024年總統大選的激戰州。這些氫能重鎮的目標是年產約300萬公噸潔能氫氣,減少美國碳排。美國盼2030年時可年產約900萬公噸氫能。這筆鉅資將用於大規模生產氫能、氫氣輸送管線,並協助產業和公司行號適應改以氫能為燃料。

拜登把綠能視為他扭轉產業、創造就業機會的「拜登經濟學」裡一大關鍵,還說氫能是他對抗氣候危機、率領美國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核心要素,以下提供幾檔美股氫能相關概念股。

美股氫能概念股

圖片來源:股股知識庫
圖片放大

本文獲「股股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股股知識庫_大選後氫能成主流

延伸閱讀
氫能是什麼?將成未來趨勢:台灣、美國14檔氫能源概念股
全球拼2050零排碳:對ESG產業有何影響?兩大點投資ESG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