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怎麼投資?共同基金、高股息ETF、債券ETF混著搭最有利!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投資不能只看成本

前幾天受邀參加李兆華小姐的PodCast「兆華與股惑仔」,主持人兆華問到我:「2023年,最讓我感到訝異的財經大事是什麼?」我想了一想,回答是ETF的熱度,尤其是債券ETF以及高股息ETF的熱度,可以說是史上第一次。事實上,在其他國家的ETF發展上,投資人大多傾向於市值型的ETF,配息型的ETF大受歡迎,台灣算是很特殊的情況(股神巴菲特買的就是S&P 500 ETF啊)。

不過,回想過去10年,在ETF橫空出世之前,還有一項理財商品也是廣受大家歡迎,就是「共同基金」。你可能會馬上反應:「基金的管理費比ETF還要高,現在誰要買基金啊?」。

投資朋友會有這樣的反應也不意外,因為如果以今年報酬率最好的共同基金——日盛MIT主流基金,來跟元大台灣50(0050)做比較,日盛MIT主流基金的經理費是1.6%,保管費0.15%,合計1年的費用率是1.75%。但是0050的總管理費僅0.43%,兩者的差距接近4倍,直覺上會選擇投資0050。

可是我必須要講,投資要考慮的不只是成本,最後的結果才是重要。以0050 2023年的績效來看,股價由110.2元漲到135.45元,漲幅22.91%,若是還原權值來看,從106.22元漲到135.45元,漲幅也只有27.5%。而在2023年漲幅超過30%的共同基金超過100檔,所以對於中長期持有的投資朋友來說,如果只是為了少付一點成本,但卻忽略了實際帶來的報酬率,可能會有一點得不償失吧!

主動基金的機動性高

當然我不是否定ETF這一個投資商品,也不是說共同基金一定會比ETF要好,因為這兩者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先以ETF來說吧!ETF的全名叫做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就是說這一個基金是追蹤指數、複製指數內的成分股來布建持股,也就是說勝敗(報酬率的好壞)幾乎完全取決於所追蹤指數的設計。設計較佳的指數,簡單地說就是可以打敗大盤的指數。以2023年的加權指數來看,從1萬4,137點漲到1萬7,930點,漲幅26.83%,因此從上一段我們得知0050的漲幅22.91%,靠著還原權值報酬率(27.5%)才能勉強打敗加權指數。而櫃檯指數在2023年的漲幅為29.76%,比較加權指數來得多,但也仍舊比不上許多共同基金近1年的報酬率。

探討其背後的原因,在於兩者理財商品的設計理念不同。共同基金又可以稱為主動式基金,它的運作方式是由基金經理人,根據研究團隊的研究報告,組建最符合當下的投資組合,而這個投資組合很可能每一個月,甚至每一週都在調整,因此稱之為主動式基金。而研究團隊的功力,就往往會是影響共同基金一整年績效的關鍵。好的研究團隊會因為更早發現產業趨勢,因而幫助整家投信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同時獲得較好的報酬,例如2023年排名前20名的共同基金中,日盛投信、野村投信以及統一投信就分別有多檔基金入榜,所以會有人說投信公司往往打的是團體戰,因為同一個研究部丟出來的研究報告,分別由3個~4個基金去投資買進,自然會有「團結力量大」的威力。

ETF 1年換股2次至3次

相對地來看,ETF追蹤的指數成份股,往往1年調整2次至3次,分別在年中以及年底。而在產業波動比較大的科技業,半年的時間裡可能會有蠻大的變化,等到指數調整完成之後,很可能這一波的產業趨勢也接近尾聲,相關個股的股價也已經來到了高檔,這時候再去追買上去,很可能就會買到相對高檔。說真的2023年的高股息ETF會有這麼好的績效,有很大的比率是因為剛好成分股搭上了AI題材,若是依照過去的經驗,只是憑藉者股息收入,我並不認為高股息ETF會有這麼高的投報率,因為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由資本利得所貢獻。因此,我建議投資朋友不要拿2023年高股息ETF的報酬率做為往後投資的標準,怕的是期望太高,失望太大。

但是不可諱言的,高股息ETF的確有值得長期投資的優勢。由於台灣已經進入了高齡化社會,人們退休之後到死去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再加上物價膨漲的速度,想要靠著年輕時候積攢的錢度過餘生,似乎是愈來愈困難。因此,多元化退休後的現金流,成了退休理財的中心思想。這個時候高股息ETF或是固定領息的債券型ETF,就成了退休朋友當然的投資選項了。

共同基金、高股息ETF、債券ETF的混搭策略

所以我的結論很簡單:不要把ETF過度神話了,也不要完全忽略了共同基金的好處,這兩者其實互有優缺點,我們可以利用不同的配置組合,來達到我們的需要。

舉個例子來說吧!如果目前是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想要藉著投資來累積自己的財富,但又對買賣股票不這麼熟,這時候可以藉由投資共同基金做達到第一桶金的目的,因為我本人就是這樣做的,投資朋友可以試著先從定期定額做起。

等到存到第一桶金之後,再試著慢慢放大,這裡的放大方式可以藉由單筆加碼的方式,但要切記守成比什麼都重要,不要在相對高檔的時候加碼喔!或是把賺來的第1桶金同時投入高股息ETF和原本的共同基金,加速累積第2桶金、第3桶金或是第4桶金。當然也可以是市值型的ETF,如果您是屬於比較積極型的投資朋友。

接下來隨著年齡增長,可以再慢慢增加高股息ETF的比重,降低共同基金的比重,畢竟共同基金在行情修正時,也可能出現較大的波動,在承接風險能力下降時,就增加債券型ETF的比重吧。以上是我在2024年初給各位投資朋友的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祝大家2024年投資順利!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隱藏版!「這一檔」今年以來報酬率40%
00878、0056、00713…用3檔ETF達到月月配息怎麼選?11檔季配息ETF總整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