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年降息,「這3檔」債券ETF規模千億元,2檔殖利率達5%以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根據媒體調查,今年以來ETF的流入金額接近9,000億元,光是債券ETF資金流入金額就接近6,000億元的水準,而從超過千億規模的債券ETF來看,12月最新受益人數月增率前3名分別為:

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月增率5.76%。
元大美債20年(00679B):月增率5.43%。
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月增率4.56%。

如今聯準會終於鬆口明(2024)年將降息3碼,投資人見風使舵紛紛湧入債市,但投資人不禁要問,到底該買哪個債?還是該去存股呢?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vs. 價格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圖片放大

觀察美國公債歷史紀錄,上圖紅框部分可以注意2個時間點:

1.左框為2006年~2007年:當時也是因為停止加息導致公債價格上漲,這期間的「停止加息期間」維持了超長一段時間,公債在一波上漲後不停上下震盪,並沒有走出很強烈的拉升走勢。
2.右框為2018年~2019年:也是停止加息後公債上漲,但在2019年後,鮑威爾預防性的開始降息,美國公債價格一飛衝天,對於投資人來說,若真要期待債券價噴出,重點還是在「降息」的啟動。

而投資人可以先抓住一個大方向,就是「債券殖利率與債券價格呈反比」,雖然市場已經押注2024年3月美國迎來首次降息,但對於未來高利率的「維持」時間應當還有一段路要走,起碼不會是1個月、2個月內的事情,為此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會立即雪崩式下降,長天期國債的價格自然不會馬上爆漲,不過也正是這樣的總經環境,才能造就「長期」布局債券市場的機會與獲利契機。

債券飆漲10%:降息前能繼續追高嗎?

圖片來源:TradeView
圖片放大

我們可以看到上圖,以元大債券三劍客舉例(00679B、00720B、00751B),這裡很明顯看到三者從今年10月底後一路往上,12月市場正式確認停止升息,預期明年降息的環境,債券在短短1個半月內飆升了10%以上,投資人要知道這是債券市場,並不是股票,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這種漲幅,要說他「短線」漲多並不為過,但這樣是不是代表債券不能投資呢?

元大債券三劍客週K圖

圖片來源:Tradeview
圖片放大


上圖,同樣是元大債券三劍客,若用週K角度來看,紅框部分就是今年漲幅的長期呈現,對比左邊債券價格不斷破底的大山,其實從2020年以來,債券完全還在歷史低檔,投資人只需記得「債券的投資是長期趨勢」,這種趨勢與利率呈現反向關係,當利率持續下降,債券價格就會上升,長期來看現在的債券價格根本還在低檔而已,所謂的漲勢還沒到來,這也與尚未落實的「降息」總經互相呼應。

台股「規模超過千億」美債ETF

圖片來源:股股知識庫
圖片放大

買債首重規模與成立年數,若能經歷完整的多空循環則更能看出該債券ETF的組成在波動下會不會產生問題,以上3檔長天期債券規模都超過千億,最短的成立時間也超過5年,投資人若求穩健可以選擇元大美債20年,只是要注意溢價問題,最新數據來看也還有1%以上的溢價狀況。

元大美債20年(00679B)

適合:尋求無風險參與債券市場降息行情的投資人。
特色:美國政府做為你的擔保人,近乎無風險的資產與可期的價差行情。

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

適合:想投資優質企業債券的投資人。
特色:該債券包含美國A級以上企業債,殖利率高達4.96%。

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

適合:想追求更高的殖利率。
特色:殖利率高達5.35%,差別只在於該企業債多半投資於B級到A之間的投資等級債,評等相較00751B來的低一階,但都是投資等級債種。

現在到底要存股還是存債?

結論先行,總結來說兩者是不同的資產,重點還是在配置資產的策略上。由於不同於股票的股息,債息來源通常是政府或是公司企業,只要發債國家、企業不違約,便必須每期固定支付利息,而債息在買入債券價格確定後就是固定的,因此可以利用現階段高債息投資機會,持續建立固定收益部位。

相信投資人應該都聽過一個非常經典的配置,即「60%的股市和40%的債券」。為什麼會有這麼經典的配置比率呢?主要原因是,從歷史上的走勢來看,傳統的股市和債券之間存在著負相關關係。這兩者之間的價格走勢會出現相互對沖的情況。

當經濟好轉時,股市上漲、利率也上升。而利率上升會導致債券價格下跌。因此,在經濟好轉時,債券的價格對整體回報形成拖累。相反,當經濟不好時,股市下跌,債券的利率下降。當債券利率下降時,債市的價格上升。這就是為什麼配置比率是股市60%、債市40%,而不是相反。因為從長期的角度來看,經濟總是朝著好的方向發展,而當經濟不好時,我們手中持有40%的債券,債券的價格會上升,對股市下跌起到一部分對沖的作用。

美股「規模百億、月配息」美債ETF

在美國貨幣政策正式轉向降息之前,市場將會經歷很長一段的停止加息時間,這段時間內若沒有重大的國際事件擾動,則美國長債價格將在低檔區間持續震盪,短線上不容易看到長天期債券價格破底或有更大的跌幅出現,但也不至於出現超巨幅的上漲,投資人可以選擇在美債回檔的過程中,逐步介入到各種長天期國債中,但謹記鎖定規模超過百億美元的美國國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這類債券風險較低又有高債息可領,待美國正式迎來降息,長期債券也將走出高光時刻,以下提供3檔值得觀察的美國長債ETF供投資人參考研究。

3檔美國長債ETF值得觀察

圖片來源:股股知識庫
圖片放大

本文獲「股股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美國確定明年降息:「三檔」千億規模債券ETF,12月受益人飆漲,00720B 殖利率達5.35%

延伸閱讀
八大官股狂掃13萬張!再加碼00679B 1萬張!
債券ETF00937B溢價達5%還能買嗎?專家:「這檔」穩定1%優先選
升息末期搶買債券ETF?投等債00720B、00751B、美國公債00679B,3檔熱門ETF怎麼選?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