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最佳拍檔逝世...從巴菲特與波克夏的轉變,看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拍檔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逝世,終年99歲,對很多價值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難過的消息。巴菲特在聲明中稱:「沒有查理的靈感、智慧和參與,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狀態。」若大家了解巴菲特的事跡,自然會明白這個聲明。

巴菲特是價值投資者的代表,把價值投資發揮得最極致的一位,論投資所得的身家,無人能及。然而,他的投資風格曾經出現重大改變才有今天的成績,而改變他最深的,正是蒙格。

較初期的巴菲特,嚴謹跟隨他師傅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投資方法,以折讓價買入便宜東西,到今天還有不少門外漢以為價值投資只是這樣操作。中後期的巴菲特受蒙格影響,已經調整了投資策略,以合理價買入好東西(例如買入當年沒太多折讓的可口可樂股票)。這有點兒離經叛道的改變,卻能替他帶來超級巨富。

朋友不用多,能交心的就好了,好的拍檔就更加難求,能交心的好拍檔更是絕無僅有。找拍檔,最好能找個能互補不足的,一個攻、一個守,一個顧大局、一個管細節,一個樂觀、一個總能看見風險。這樣的「黑白配」,出來的效果最厲害。巴菲特與蒙格皆是價值投資者,大家都是師承Graham的一套,思維如此接近,理應難以成為「黑白配」。

他倆思維相近,仍能發揮如此效果,實在難得。聽說巴菲特每看見企業樂觀一面時,每次問蒙格,他99%以上都會回答:「No!」蒙格總能看見巴菲特未有留意的風險,把衝動的他定下來。同時,又能做到把保守的巴菲特變成能買入可口可樂股票的股神,發揮拍檔的益處。

蒙格這99年人生,留下了很多智慧。網上見到蒙格演說對於成功的方程式,值得分享:

1.量入為出。

2.謹慎投資。

3.避免「有毒」人群和「有毒」活動。

4.延遲滿足。

5.終身學習。

以上5點看來非常簡單,但把一些簡單的動作持之以恆地做一輩子,一點也不簡單,而且效果更會是你意想不到的強勁。

蒙格曾經出版一本著作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內容足以令大家知道普通常識如何不普通。著作內提到可口可樂股票的投資價值,以多角度思考問題:

「一個200萬美元的投資,期間支付數10億美元紅利後,150年後(到2034年)如何能合理地成為一家市值2兆美元的企業呢?」

當中蒙格示範了運用多個範疇的知識,包括法律、生物學、金融財務、數學、市場學、心理學、統計學、科學、醫學、社會學、商業管理、人類學等,每一個範疇都是相對淺層的知識,合起來就是不普通的常識,非常精彩。

翻查記錄,小弟近10年前已經節錄了蒙格近百條投資語錄,並逐點評論,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智慧,大家不妨重溫。

蒙格,多謝你,一路好走。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受人景仰的芒格

延伸閱讀
股神老戰友眼中的波克夏是家怎樣的公司?查理蒙格:盡可能創造雙贏,以忠誠換忠誠
想透過投資累積財富,不能賭運氣...理財達人:靠投機發達的人生勝利組,只是極少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