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定期定額投資、長期持有的標的怎麼挑?股市老手:看這間公司的「資本支出」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投資市場的情緒總是充滿害怕、恐懼和擔憂,如果你隨波逐流,往往只是跟隨群眾,搶食剩下的一點錢。

2.比較好的方式是按部就班持續定期定額,或長期投入績優股。這2種做法讓你不容易被太多外在因素動搖。以結果論而言,這樣較能長期享有不錯的投報率。

3.一家企業在規劃資本支出時,應至少規劃3~5年的長期方向。這樣投資人就能窺探出這家企業未來還有沒有成長的動能,只是要留意企業有沒有增資即可。

國慶連假行駛高速公路,車潮依舊,但塞車其實沒有多嚴重。除了人們越來越習慣要避開尖峰時間,另一個主因是出國的人很多。全球服務業都面臨報復性消費,但缺工也很嚴重。經歷新冠疫情後,及時行樂、把握當下成為主流價值觀。

各國經濟復甦程度差異極大,各國央行面對的情況非常不一樣。美國景氣很好、通膨趨緩,雖然以巴衝突再起,讓美國聯準會(FED)投鼠忌器,但利率政策走向寬鬆已是無庸置疑。美元、美國公債殖利率雖處於高檔,但那是其他因素造成。整體而言,利率易下、不易上。雖然債券價格大幅滑落,很多人被套牢,目前仍是進場股市與債市最好的時機點,關鍵是耐心等候。

投資市場總是充滿害怕、恐懼和擔憂的情緒,也有許多事後諸葛、人云亦云的意見。如果你隨波逐流,往往只是跟隨群眾,搶食主力賺剩的一點錢。

比較好的方式是按部就班持續定期定額,或長期投入績優股。這2種做法能讓你不被太多外在因素動搖。以結果論而言,這樣較能長期享有不錯的投報率。雖然仍有少數人可以在短線交易中獲得極高報酬,但我還是奉勸投資人,做好基本功,穩定累積報酬,才是達到財富自由的安全路線。

人生無常,很多事情都應準備備案。不僅是工作、生活與健康,投資也需要,預留一筆錢以應對危機時刻。一家企業在規劃資本支出時,應至少規劃3~5年的長期方向。這樣投資人就能窺探出這家企業未來還有沒有成長的動能,只是要留意企業有沒有增資即可。

第四季依然有很大的機會,祝福各位能耐心選到好標的。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記下來!5檔穩發現金股利的績優股,不怕景氣逆風
當沖會怕、債券太難⋯股市老手推這6檔獲利績優股,拯救你的小心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