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會怕、債券太難⋯股市老手推這6檔獲利績優股,拯救你的小心臟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新冠疫情後,人們對於就業的價值觀急速改變,產業生態鏈也在重組,進而影響投資人大幅調整理財策略,最明顯的趨勢是保守態度提高。

2.券商營業員透漏,近期股市的龐大交易量,很多都是由年輕人盛行當沖造成的結果。如果只靠保守穩健的投資人,根本不可能創造出這麼多的成交量。

3.長期而言,要獲得穩健、有成長的報酬率,依然需要保持耐心和投資紀律、鎖定藍籌績優股,像是:統一超、統一、中保科、華固、和泰車、和潤。

日前和設計工程公司的老闆友人聚會。聽他抱怨,幾年前只要在104人力網站找人,一下子就有很多人投履歷,現在卻是等老半天、一個人也沒有,即使薪資已提高也沒用。

對照目前的國內現況,由於服務業已經占就業人數的一半以上,再加上服務業的薪資水準低成長,所以民眾對景氣復甦、企業找無人很無感。

現在的年輕人挑工作,不只看薪水,還有工作環境、辛苦程度,甚至連公司文化也很重要。所以,如果不引進國外人力、招募技術移民,我相信這種現象日後會更加嚴重。

也許是全球性的問題,新冠疫情後,人們對於就業的價值觀急速改變,產業生態鏈也在重組,進而影響投資人大幅調整的理財策略,最明顯的趨勢是保守態度提高。

近來國人偏愛美元債券,主要是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趨於寬鬆,再加上美元又恢復走強趨勢,所以在進可攻退可守的債券市場上,才會不斷出現房地產債券,這是華人根深蒂固的「土地私有才」觀念所致。

券商營業員透漏,近期股市的龐大交易量,很多都是由年輕人盛行當沖造成的結果。如果只靠保守穩健的投資人,不是投入ETF,就是買入績優股然後靜待配息,根本不可能創造出這麼多的成交量,讓股市行情有些虛胖。

長期而言,要獲得穩健、有成長的報酬率,依然需要保持耐心和投資紀律,鎖定藍籌績優股,像是:

統一超(2912)
統一(1216)
中保科(9917)
華固(2548)
和泰車(2207)
和潤(6592)

保持生活品質,才是更健康的理財投資方式。

核稿編輯:倪旻勤

責任編輯:陳瑋鴻


延伸閱讀
疫後消費大改觀,買股熱潮更勝以往,股市大咖:國人對食住行都不想省
第4季內需動能轉弱,股市大咖:更考驗企業這兩個指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