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需要意外險、婚後需要人壽險...發生意外想保障家人,你可以這樣選保險!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


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而保險正是在這個不確定的人生道路中提供了其中一道安全防護。然而,當談到保險時,我們是否應該完全依靠理性分析,還是需要加入一些感性因素來做出最佳決定呢?

事實上,每份保險規畫的過程,常常客戶在意的是保費,業務員在意的是保額(正常情況下是應該要這樣),但保險的規畫往往不是單純從保費或是保額來決定。

是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出要保人的生活樣態與所背負的責任,才能進一步規畫出符合需求的保險。因此保險的過程需要兼顧理性和感性,才能確保我們在不確定的未來中走得更堅定,活得更有安全感。

理性分析是保險規畫的第一步

這包括了對個人的財務狀況、家庭需求、職業風險等因素的客觀評估。

首先,我們需要確定自己的保險需求,這取決於我們的家庭狀況、年齡、健康狀況以及未來的目標。例如:年輕人可能更需要重視意外保險,而有家庭的人則可能會傾向於購買人壽保險,以確保家人在意外情況下有足夠的經濟支援。

其次,我們需要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包括收入、儲蓄和投資組合。這可以幫助我們確定可以投入到保險的資金,同時避免過度投入導致負擔過重。最後,我們應該考慮職業風險,例如:特定行業的工作風險或失業風險,並相應地選擇合適的保險項目,如失業保險或職業傷害保險。

然而,保險決策不僅僅是一個冷靜的數字遊戲。感性因素在其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保險涉及到我們的未來、家人的幸福以及生活的安全感,這些都是情感因素所關注的。

我們應該問自己:如果發生了意外情況,我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夠獲得怎樣的支援?這種感性的思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保險的價值,並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做好準備。此外,選擇一家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也是感性因素的體現。我們應該研究該公司的信譽、服務質量以及對客戶的關懷程度,以確保在需要時能夠獲得及時的支援和賠償。

保險規畫的過程是一個融合了理性和感性的過程。我們需要以理性的態度分析自己的財務狀況和風險情況,以確保選擇了最適合的保險項目。同時,我們也應該以感性的角度思考,考慮自己的情感需求以及家人的幸福。理性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金融決策,而感性則可以讓我們更加關注生活的質量和人生的意義。

此外,保險決策還應該與專業意見相結合。保險是一個專業領域,涉及複雜的保險政策、條款和計算方式。諮詢保險專家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各種保險選項,並根據我們的個人情況提供有針對性的建議。

雖然往往刻版印象是問了好像就要買,不買又有人情壓力,但錢還在你口袋裡,你就能決定它的去向。

結論》理性和感性之間找到平衡

總之,保險規畫需要在理性和感性之間找到平衡。我們不能僅僅依靠冷靜的數據分析,也不能完全被情感(人情)所左右。

通過理性的分析,我們可以確保保險選擇與我們的財務情況和風險相符。通過感性的思考,我們可以更加關注人生的幸福和意義。在保險這條道路上,讓我們用理性的頭腦和感性的心靈一同前行,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做好充分的準備。


本文獲「懶得變有錢」授權轉載,原文:【保險】保險是理性分析,感性決定!

延伸閱讀
台灣有健保,還有必要買醫療險嗎?哪些醫療險最實用?
保費催繳通知沒收到,保險公司拒絕理賠!保險契約還成立嗎?
擔心老了生活無法自理,現在投保長照險來得及嗎?白衣天使:「這一種保險」實用性更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