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筆投入」長期績效輾壓「定期定額」?分析師用數據找答案:前提是符合「這條件」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陣子在咖啡廳時,聽到隔壁的在討論「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的投入哪個好?

某A說:「上次看YT上有人說單筆的績效會比較好,這是真的嗎?」

我心中很想馬上回他「是真的」,但忍住了。後來他朋友建議不要一次投入,怕買在高點,講了一堆哪位老師講的總經變化,話題就轉變了。

單筆投資的績效真的比定期定額來的好,但前提是你買的資產或金融商品,長期的走勢是上揚。

單筆投資 vs. 定期定額,績效誰佳?

歷史告訴我們,單筆投資多數時候勝過定期定額!

根據全球第2大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的研究顯示,他們使用1976年至2022年的MSCI世界股市指數的報酬計算,分別以同樣的資金去進行定期定額投入與單筆投入的方式,衡量持有1年全球股市指數的報酬與風險。

他們觀察到,單筆投資的表現在68%的時間裡優於定期定額。然而,定期定額也比完全持有現金要好,它在69%的時間裡表現優於持有現金。此外,他們在更早之前有針對美國、英國與澳洲市場進行類似的分析研究。

這種研究的基礎假設是:你目前手邊有一筆資金如300萬元,你應要一次全數投入,還是分批進場(如每月25萬、投入12個月) ?

據過研究顯示,以歷史悠久的美國市場來看,近100多年的歷史,有近7成的時間,是採用單筆投入的結果優於分批進場,唯有在發生短期崩盤階段,例如金融海嘯與科技泡沫,短期的1年~2年內,分批投入的報酬結果會優於單筆投入。

不僅僅美國市場有這樣的結果,英國與澳洲也是呈現接近的結果。

單筆投入vs. 定期定額在各市場的績效回測


另外,美國知名財經部落格off Dollars And Data統計更多類型資產的比較,包含黃金、已開發國家股市、新興市場、比特幣、美國公債與美國股市,除了研究單筆投資勝過的時間外,更計算2種投入方式的報酬風險比——夏普值。

單筆投入vs.定期定額在各市場與商品的夏普值情況


其實結果都蠻接近的,新興市場股市因為牽涉些許國家的政經體制不穩定,難免出現長期投資的效果不佳,所以反而採用定期定額的結果可能會好一些。

你也可以從報酬風險比的數值觀察到,單筆投資可以獲得更好的報酬風險比,所以這跟一般人獲取的理財觀念會出現些不同,畢竟很多理財專家會告訴你,定期定額風險比較低。

所以我還是強調,在討論投入方式差異前,請先說明投資的商品是什麼,並不是所有商品都是可以套用這樣的結果。

為什麼定期定額績效會輸呢?

對於大多數資產類別來說,定期定額的表現大多數時候都低落後於單筆投資。

為什麼單筆投資績效好?因為當指數長期往上走時,定期定額的人成本會愈墊愈高,但單筆的人成本非常非常低,而且第1筆資金靠著時間複利的效果,會彷彿核子彈爆炸般威力強大。

可以用一個有點荒謬的思想實驗來證明:想像一下,你突然被贈與1,000萬元,並且你希望在未來100年內盡量保持現金購買力,但是只有2種投資策略可以選擇,包含:
1.立即投資所有的現金。
2.在接下來的100年裡,每年投資1%的現金。

你更喜歡哪個?

如果你投資的金融資產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值,那麼很明顯,現在全部投入將比100多年來慢慢投資的平均更好,等待100年才進行投資,對你的現金購買力和複利並不有利。

如果你對這樣的邏輯買單,可以採用同樣的邏輯,並將其向下延伸到遠小於100年的時期。因為如果你不想等100年才完成投資,那麼你也不應該等100個月,甚至是100週。

一般來說,在這樣的前提下,你等待部署資金的時間愈長,最後的處境就愈糟糕。

強調「一般」,是因為只有當市場在下跌的時候進行定期定額,才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獲得更好的收益。然而,也因為正在經歷市場下跌,許多投資人反而是最沒有繼續買入的熱情,因為看見的是無止境的黑洞,信仰不夠堅強。

抵制這些悲觀情緒是很困難的,這就是為什麼在最適合定期定額的時候,大多數投資人無法堅持該策略。

非洲女經濟學家Dambisa Moyo 在《dead aid》中曾說:「種1棵樹最好的時間是10年前,其次是現在。」反觀,投資最好的開始時間是昨天,下個最佳時間,就是今天。

台灣市場也有一樣的情況

據元大投信網站的績效統計,比較元大台灣50(0050)單筆投入與定期定額的績效,從成立日開始計算至2023年7月,大約20年的期間。

單筆投資:374.24%。
定期定額:57.48%。

總累積績效差了1倍之多,單筆投資的績效遠遠勝過定期定額。

拉開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觀察,長期上升趨勢的走勢,所以與其他市場獲得的結果應該相差不遠。

0050單筆投資 vs.定期定額績效觀察


為什麼大家都推「定期定額」?

因為單筆投資的模式不符合人性,定期定額只要在固定的時間投入固定的資金買股票,這個方式的優點,就是每次買進股票時都只需要固定的資金,很容易預期。

且當股價下跌時,可以用同樣的資金買進更多的股數,降低平均持有成本,通常會適合有穩定收入的一般受薪階級,以及想透過股市長期存錢的人。

多數專家會建議定期定額,是因為這個方式對於一般受薪階級的投資人最容易執行,每個月有固定的薪資收入,決定每個月要存下多少錢用於投資股市,就可以在App設定定期扣款投資,俗稱懶人投資,非常容易預期與規畫。

反觀單筆投資時,因為資金龐大,往往損益跳動動輒好幾十萬元、甚至百萬元,因此在有賺錢時,都害怕獲利跑掉,所以趕緊獲利出場,當看到帳上賠錢時,都害怕愈虧愈多,所以提前結清,殊不知賣到最低點。

定期定額確實可以平均成本,微笑曲線能讓你投資睡覺時也能微笑,但當你定期定額愈長期,「成本鈍化」的效果也愈明顯,除非你提高定期定額的金額,否則當時間拉長,你的平均成本也愈難顯現效果。

能做到單筆投資且持有長期的人需要更強大的心理素質,這是一般人難以認同的,也是難以做到的,不妨看完這篇文章後,你也可以挪一部分資金開始實驗。

定期定額績效會有勝過單筆投入的情況嗎?

答案是:「有」!只有在價格震盪期間,甚至是經過下跌後回到平盤時,定期定額的績效才會贏單筆投資。

不論是單筆投資還是定期定額,怎麼投入還是取決於「你的個性」,包含風險承受度、趨避程度,但絕對不要一直在場外觀看。

沒有最佳的投入方式,只有最糟的「場外等待」

如果市場近期創出歷史新高,投資人會懷疑他們是否已經錯過了最佳報酬時機,因此「等待」市場修正或崩盤。

相反,如果股市開始下跌,當許多新聞報導可能還會出現進一步下跌時,一些投資人更會認為等待是最明智的做法。

以上是截然不同的情況,但做出相同的反應等待,其實都是反應一種恐懼:「如果我今天進行投資而明天價格下跌怎麼辦?」投資的期間與眼光要放遠,市場的漲跌是必然,唯一不變的是金融市場長期的趨勢。

不論是單筆投入還是定期定額,作為一個長期投資人,都可以從中獲得報酬。隨著時間的推移,股票市場永遠獎勵的是長期投資者。無論採用哪種方法,目標都是相同的:制定計畫並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
長期投資真的穩賺不賠?從數十年歷史找答案:無論股債市,長期投資虧損機率微乎其微
存股不能只看股息,總報酬才關鍵!4檔熱門標的0050、0056、兆豐金、中鋼存股回測,報酬最亮眼是它
存股好還是賺價差?如何找到最適合的投資方式?從7種投資方式中找尋最佳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