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股市賺錢,該如何布局?買賣時機點如何抓?5大關鍵QA,從權證小哥操作心法找答案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和大家介紹《權證小哥:股市致勝交易筆記》這本書的第6章,也是這本書的最後一章<實戰問答解析 釐清投資盲點>。作者是曾經在7個月內靠10萬元本金賺到1,000萬元的權證小哥。

攤開第6章你會發現,裡面滿滿的Q&A,算一算有將近30題。討論的問題從「極短線作多,怎樣才不會大賠」,到「如何用權證避險」等都有,而針對任一問題,小哥也都有認真回答。但礙於篇幅限制,這裡咪編就挑幾個大家比較感興趣的主題出來聊聊(下面依咪編理解說明,恐與原文有出入,請小心服用)。

Q1:股市要賺錢,有什麼布局重點?

股市要賺錢,要先區分你想做的是長線還是短線。若是長線可挑選基本面優、價值被低估的好股,賺價差跟股利。但若你想做的是短線,則可以研究籌碼、K線型態,以及股市大事件(包含法說會、董監改選行情、除權息行情、年底作帳行情、MSCI調整各國、各成分股占指數的權重、富時指數調整、期貨結算日、財報公布日等...)來賺取獲利。

Q2:如何判定最好的買賣時機點?

小哥認為,最好的買點符合「關鍵分點買、股價在大帶寬、平行軌道的下軌」等條件,最好的賣點則符合「關鍵分點賣、股價在大帶寬、平行軌道的上軌」等條件。

但小哥也在書中提醒大家,每個人進場的策略不同,何時該買賣,要由自己判斷。且在股市的操作裡,最好多空標的都要有,才能保護部位。

Q3:操盤不順時,應如何調整?

投資操盤不順時,就要先減碼。賠錢一定不可以加碼,容易影響情緒,出大事。要記得「贏要衝、輸要縮」。

Q4:目前持有多單虧損中,該如何處理?

小哥在書中強調:「虧損不會是你出場的理由。」因此,當你目前持有的多單虧損時,要做的,是重新檢視你進場的理由是什麼?進場理由是否仍可以支撐你持有這檔股票?如果進場理由無法支撐,就應該啟動敗戰處理,選擇時機出場。

咪編在這邊幫大家舉個例子,像是如果你進場買股的理由是因為公司內部人大量買進,那當你持有的多單虧損時,你就應該去看看該檔股票的內部人是否仍繼續持有股票。倘若內部人仍繼續持有股票,那你就可以再衡量看看;但若內部人已將手中持股賣得差不多了,那你的進場理由已經消失,應該趁早離場。

Q5:有無較低風險、穩健的獲利方式?

若覺得投資很難,常常抓不到盤感,可考慮學習「套利」操作。所謂的套利,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場的不同價格,低買高賣。

為什麼同一商品在不同市場會有不同價格?這是因為在不同市場上,投資人對於同一商品的看法會略有不同。咪編幫大家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某檔股票它的整股價格是792元,但它的零股價格卻是800元,代表零股投資人願意用更高的金額交易這檔股票,此時,整股和零股之間,就有套利的空間。

至於怎麼套利呢?很簡單,就是「低買高賣」。在不考慮其他條件下,就是以792元的價格買進1張股票,然後以零股的方式用800元的價格賣出,例如可以拆分成999股和1股賣出。當然,由於實際在操作時,需要考慮交易稅和手續費等問題,並不會那麼簡單,但這裡咪編只是要和大家說明什麼是套利而已,就簡單介紹。

除了整股和零股有可能會有套利空間以外,股票期貨和現貨、可轉債和股票、可轉債和股票期貨等,也可能有套利空間,有興趣的人,可以仔細研究。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權證小哥:股市致勝交易筆記》第6章的心得,至於剩下的20多個問題,就留給大家自行翻書探索啦。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虧損不會是你出場的理由

延伸閱讀
會賣股才是師傅,但怎樣才算賣得好?用本金10萬滾出千萬的權證小哥:出場有6大訊號
做投資,什麼樣的報酬才合理?本金安全性怎麼看?研究財報得看多久?3大投資疑問一次釐清
股市大跌30%你敢進場嗎?熊市勇敢抄底、2個月賺逾百萬的股市肥羊:5步驟挑好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