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資,什麼樣的報酬才合理?本金安全性怎麼看?研究財報得看多久?3大投資疑問一次釐清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市場中有許多人將投資、投資和賭博混為一談,而這往往也是虧損的主因之一。曾被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專文推薦的投資大師、同時也是《大利從小》作者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認為,可從2個面向,判斷自己的行為是3種中的哪一種。

2.做投資,不少人可能會面臨這3個問題:「合理報酬是多少?」、「如何判斷本金安全無虞?」、「做多少分析才夠?」。來看看這位曾被大師彼得.林區讚譽的喬爾會怎麼看。

你知道什麼是賭博?什麼是投機?什麼是投資嗎?在一般大眾眼中,常將這三者都視為「賭博」,然而《大利從小》的作者、曾被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專文推薦的投資大師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以下簡稱喬爾)認為,這可依2個面向做探討:

1.是針對單一事件或涵蓋整體?
2.你是否進行充分研究?

針對上述2個面向,會產生不同的答案:無論是基於事件或整體考量,沒有研究的,都是「賭博」;若是基於事件的草率研究,是「魯莽的投資」;基於整體考量的草率研究,是「風險性投資」;基於事件的充分研究,是「精明的投機」;基於整體考量的充分研究,是「投資」。

也就是說,對於喬爾而言,所謂的投資是指「經過透徹研究之後的產物,明白資本大體安全,還有適當的報酬。」

而這句話其實與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所說的「投資必須經過透徹的分析,確保本金的安全,以及有適當的報酬。」有異曲同工之妙。

常見的投資3大問

了解什麼是投資之後,相信有許多人應該和咪編一樣,會想問3個問題,那就是:

1.適當的報酬應該有多少?

答:合理的報酬是高於目前市場利率,或是任何你可以接受的報酬率。

咪編翻譯:你所賺取的報酬至少要高於目前市場利率,雖然書中沒說明目前市場利率是指什麼,但咪編覺得,至少要高於定存利率,至於報酬率具體要設多高,就看你想賺多少。

2.如何判斷本金是否無虞?

答:股票的本金安全性,由足夠的安全邊際組成,例如以60美分買進價值1美元的股票,會比80美分帶來更多安全邊際。

咪編翻譯:簡單來說,以愈便宜的價格買進超值的股票,你的安全邊際就愈大,本金也會愈安全。當然,以這種方式為前提買進的股票,必須是值得投資的股票才行。

3.做多少分析才算足夠?

答:查閱較長期的資料,以及審視較大的統計群體,能協助你提升成功的機率。但要注意的是,勤奮的研究雖能提升確定性,但也可能造成報酬減少。且即使我們想要預視遙遠的未來,某些答案也一定持續隱身在黑暗處。因此,必須多花一些時間思考。

咪編翻譯:看一家公司過去10年的財報會比只看過去1季財報還要好,但在看這些資訊的同時,記得花一些時間思索某些未被揭露的「資訊」,不要讓心力都被一直出現的「好消息」或「壞消息」所蒙蔽,而忽略一些微不足道的線索。簡單來說,就是大量閱讀、仔細思考。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大利從小》第3章的心得,對此書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當然,倘若你看完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區分「什麼是賭博?什麼是投機?什麼是投資?」的話,可以透過下面4個問題進行自我檢視:

1. 你是否一直把企業獲利當作整體考量因素?
2. 你是否已做了足夠的調查,對結論感到安心?
3. 公的業務是否會繼續維持穩健,讓你相信資本安全無虞?
4. 預期適當報酬是否合理?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對公司的了解程度,決定口袋的深度

延伸閱讀
如何過濾市場雜訊、從中找到價值?又該怎麼看待投資?《大利從小》帶來的8點啟示
想賺波段,卻總是套在山頂、砍在阿呆谷?產業隊長張捷: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
市場多空未定,台股今年有望回溫嗎?產業隊長張捷:趨勢反轉訊號,從5大指標找端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