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急跌嚇傻不少投資人,分析師:短線已轉弱...應該直接停損還是等反彈停利?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行情急跌嚇傻不少投資人

台北股市在美股扯後腿的情勢下,挑戰1萬7,500點失敗,加權指數一路回測跌破月均線,不少投資朋友都被殺得措手不及。唯泰就在中正社大的班上問同學們:「行情走到這裡,該怎麼做?」結果週三的入門班以及週四的進階班同學都給了我一樣的答案:「觀望」。可見大多數人是被這一週的急殺嚇傻了。

不過觀望用說的簡單,做起來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你可能會想說:「不會啊!就先放著不動啊!」問題是呆坐在原地,就是觀望嗎?那我想大家都誤解了觀望的意義了。

觀望的真義?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句成語:「隔岸觀火」。這一個成語的重點不在「觀火」,而是在「隔岸」。為什麼呢?因為不管火燒得多麼兇,都是對岸的事,都燒不到我家,這樣才真的叫做觀望。

同樣地用這樣的邏輯去看股票操作,如果手中滿手持股,完全不做任何的反應,任憑帳面的虧損擴大或是獲利縮水,這樣怎麼會是觀望呢?因為行情的波動仍舊影響著我們的財富水準啊!

因此,真正的觀望應該是空手,唯有手中沒有股票,行情的波段才對我們沒有影響,也能夠說是真正的觀望。只不過,空手用說的很簡單,用做的可就困難多了,因為這牽涉到停損以及停利的紀律。

該停利還是停損

曾經有一位同學跟我說:「報酬率不到他設定的20%,他不想賣」。聽起來是一個很好的停利概念,但事實上是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誰能保證股價一定會漲到我們預設的高點呢?如果股價還沒有漲到20%,就已經有轉弱跡象,為什麼還要死抱活抱呢?再抱下去搞不好連現有的15%獲利都沒有了!所以停利的觀念應該是:「在趨勢還沒有改變之下,沒有到達20%的目標,我都持股續抱。」這樣子才正確。至於停利的門檻要設在20%還是30%,就要看個人的想法了。

講完了停利,再來聊聊停損。嚴格說起來,停利比較簡單,停損比較困難。因為停利是獲利出場,心態上比較容易接受,但是停損則是虧錢出場,心態上較不易接受,而心裡的那一個過不去的坎,其實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犯的過錯。這個其實跟我們從小接受到的教育有關。

我們從小時候到長大出社會,都被老師、父母以及老闆盯著「不要犯錯」,所以潛意識裡對於犯錯的反應,就是先否認、不承認、硬拗。問題是在投資市場裡,看錯方向又硬拗的下場,很可能就是慘賠出場。

趨勢不對就停損

所以到底要如何停損呢?虧損20%?還是30%出場?我的回答是不看虧損幅度,只要發現狀況不對、趨勢改變,就應該減碼出場。所以有可能是15%,也有可能是10%,端看每一個人對於趨勢轉折判斷的功力高低,來決定出場早晚。

聊到這裡,可能會有朋友問:「現在大盤的趨勢轉變了嗎?」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短線已經轉弱,因為短期的均線已經彎頭向下,但是中線的多頭趨勢還沒有被破壞,除非季線1萬6,300點直接有效跌破,否則中長多的格局還沒有被破壞。但是,指數可以有空間修正,不代表所有的個股都是如此。如果有些個股已經連季線都彎頭向下,那麼就表示短中期的趨勢都已經轉弱,這樣一來持股就不宜過度留戀了。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前請先行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4大集團」作帳態勢明顯,選股回歸基本面,注意這幾檔焦點股!
富豪現在留滿手現金,是看到什麼跡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