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集團」作帳態勢明顯,選股回歸基本面,注意這幾檔焦點股!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除了投信還有集團作帳

每每到了季末,市場上都在討論投信季底到底要作帳還是結帳,關於這個問題,我曾經跟大家分享,投信其實每一季的季底,有作帳也有結帳,因為資金就這一套,如果沒有先結帳把錢抽出來,又哪來的錢拉抬個股來作帳呢?不過,可能大家都忽略了,就是除了投信會季底作帳之外,還有一個人季底會作帳,就是集團股,而且集團股完全沒有結帳的可能,頂多就是不作帳而已。

4大集團作帳態勢明顯

這一個星期,集團股作帳的跡象變得明顯,今天我就來針對幾個我觀察到的集團作帳,來跟大家分享。

1.華新集團:

其實應該叫華新麗華集團,因為在太平洋電線電纜時代,因為存在競業關係,因此將太電集團中的麗華海運併入華新公司,因此改稱華新麗華,只不過大家都叫習慣華新集團了。而在股票市場有一定資歷的投資朋友大概都聽過「焦師傅」,這裡指的焦師傅指的是創辦人焦廷標。由於年輕時期的焦師傅曾經在上海股票市場工作,因此對於股市相當敏感。目前華新集團旗下有:華新(1605)、華邦電(2344)、新唐(4919)、華新科(2492)、彩晶(6116)、瀚宇博(5469)、精成科(6191)、嘉聯益(6153)、和鑫(3049)、佳邦(6284)、信昌電(6173)、華東(8110)、精星(8183)、閎暉(3311)。而本季股價看回不回,一路走高的是瀚宇博以及精成科,2檔都是PCB相關個股。

圖1、華新麗華集團股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圖片放大

2.裕隆集團

說實在話,裕隆集團在嚴陳莉蓮董事長接手之後,集團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氣。回顧過去這一段時間,先是將集團瘦身,把嘉裕(1417)、中華車(2204)進行減資,再強化裕隆(2201)電動車與鴻海(2317)的合作,再引進MG品牌由中華車代理,集團的綜效展現不輸華新集團,甚至因為所屬產業相近,似乎更有1+1大於2的效果。未來大家關注的是裕隆城的啟用,預計會將集團帶向另一個高峰。

圖2、裕隆集團股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圖片放大

3.大同集團

同樣也是新人新氣象的大同集團,在新的經營團隊進場之後,的確讓人感受到集團的動力,除了家電類老品牌新包裝之外,擴大電網以及儲能相關業務的推展,這2年也做得有聲有色。指標股是大同(2371),但近期精英(2331)、福華(8085)、大世科(8099)的股價也在第2季展開多頭走勢。

圖3、大同集團股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圖片放大

4.長榮集團

在歷經了創辦人張榮發先生的遺囑風暴之後,張家兄弟這2年似乎變得不再那麼劍拔弩張,反而有一點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味道。從2年前長榮海運(2603)的神鬼奇航般地大漲,到今年長榮航(2618)的平步青雲,再加上今年掛牌的長榮航太(2645),以及榮運(2607)併入長榮物流,整個長榮集團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氣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長榮集團的各子公司都以專業經理人擔任董事長,家族成員退居幕後,在公司治理這一塊的表現相當令人刮目相看。接下來就要看今年長榮除息後的填息表現,是否可以帶動整個集團的多頭氣勢。

圖4、長榮集團股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圖片放大

選股要回歸基本面

集團股的表現,一般來說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主要原因還是跟著淡旺季來區分。因此投資朋友在挑選集團股時,還是要參考一下個股的獲利能力以及產業前景,這樣股價才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表現,而不是只是守成有餘,上攻不足。祝各位操作順利。

以上推論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投資人投資時仍得審慎評估、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00878、0056、00713…用3檔ETF達到月月配息怎麼選?11檔季配息ETF總整理
台塑(1301)、南亞(1303)進場時機到?油國無預警減產,台塑四寶投資價值浮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