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現在留滿手現金,是看到什麼跡象?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許多高科技股展望不錯,但老實說部分個股股價漲幅過大,很可能進入休息盤整。若有獲利,可以選擇先出脫留下現金,等候機會或持股不動。

2.由於外資買超金額不小,目前台灣股市會維持一定的熱度。近來有獲利了結與換股的現象,因此匯率表現變弱是情有可原。不過,美元走勢仍處強弩之末。

3.許多高資產者目前偏向現金與債券,情有可原。但因為通膨,現金的實質購買力下降,散戶原則上保留現金不超過5成。

各行各業的景氣冷熱差別之大,讓身處不同環境的人感受不一樣。上週末我南下雲林、台中,前者農業縣市依然平靜,後者非常熱鬧有餘,餐飲業還要排隊。顯示出無論是就業、求學、房產投資,都需要考量人口密度。

即將步入下半年,許多投資機構必然會重新調整布局,汰弱留強。一般投資人固然不需要頻繁換股,但整體環境瞬息萬變,牽動著投資人對於後市的預期。因此仍然有必要調整比例,重新審視一番再投資。

目前的主軸雖是許多高科技股展望不錯,但老實說部分個股股價漲幅過大,很可能進入休息盤整。若有獲利的部分,各位可以選擇先出脫留下現金,等候機會或持股不動,待盤勢整理後仍然有高點可期,只是需要一段時日。

雖然近期利率已接近高峰,但人們對於國內房市開始出現保留、觀望的態度。政策打壓是原因之一,但真正問題在於近年房價漲幅過高,加上建材、原物料、工資成本都上升,勢必反映在售價上。對一般民眾而言,實質所得未大幅增加的前提下,縮手是必然。

觀光旅遊、航空飯店的消費方興未艾,在暑假旺季更可以期待。AI掀起的熱潮仍在,只是需要冷靜一下才行。

由於外資買超金額不小,目前台灣股市會維持一定的熱度。近來有獲利了結與換股的現象,因此匯率表現變弱是情有可原。不過,美元走勢仍然強弩之末。

在景氣成長帶動,預料新興市場貨幣將有一番表現,債市也是一樣。此時此刻,股市、債市都可期待。不過,經歷許多事件後,可以看出許多高資產者目前偏向現金與債券。一般來說,高資產者提高現金比例有3種情況:

1.看淡未來、保守為上,秉持現金為王的原則。

2.風險性資產虧損金額過大,抽手退出。

3.其他金融商品了結獲利,轉為防禦性資產。

因為觀察到短期許多商品的漲幅過大,基於危機意識先換成現金、觀望一下。也可能是居高思危或經歷通膨,想保留較多現金在手,這會出現排擠效應。我認為短期拉回整理的機會較大,不過等到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利率政策後,資金會再回頭。

此時此刻,因為通膨,現金的實質購買力下降、黃金也下滑,散戶原則上保留現金不超過5成。我個人的現金配置比較低,約3~4成。供各位參考。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日股飆33年新高!想跟著股神錢進日本可以怎麼做?9檔日股ETF輕鬆布局
00878漲多值得繼續追嗎?年領200萬股利存股老手:2個理由,我賣出0087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