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驚驚漲,買0050正2不如自己做期貨賺更多?一文看懂什麼是槓桿ETF、該留意什麼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ETF號稱是一籃子的股票,但其實這籃子的花樣真多。

其實根據現行上市ETF法規架構分類,ETF可分為3大類型,包括證信託型ETF、境外ETF以及商品(期貨)型ETF。其中證信託與期貨信託都含有開了槓桿的「槓桿型ETF」,連結商品從台灣加權指數、港股、陸股、日本、印度、美股S&P 500等指數,以及美債、日圓、原油與黃金等原物料都有。

至少如果投資人看好美股主要指數,或想布局原物料,也是一個相對簡單的選項,而不必只能問「要買哪檔個股受惠」,或是要大費周章去國外交易所開戶。

圖片來源:證交所、玩股網
圖片放大

槓桿型ETF是什麼?

證信託ETF內的「槓桿型ETF」追蹤什麼呢?不像是一般股票型ETF,追蹤一籃子股票現貨,而是以每天追蹤指數的報酬,藉由交易期貨來達成倍數的目標。也就是說,這類ETF已經不能當作「一籃子股票」而視之,骨子裡更像期貨。

從成分股來看就更清楚了:以元大台灣50(0050)與元大台灣50正2(00631L)為例,0050有99.54%的股票部位,00631L則持有199.72%的期貨。

元大台灣50(0050)基本資訊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
圖片放大

元大台灣50正2(00631L)基本資訊

圖片來源:元大投信
圖片放大

也就是説,股票型ETF只要長期持有就有機會配息,但槓桿型ETF是沒有息可以領的,只能透過持有來買低賣高賺價差、或是虧了價差,但又因為是ETF ,所以還會被收「管理費」。而既然槓桿型ETF是期貨,像是期現貨的正逆價差、每天的動態調整,轉倉成本等等,就可能會影響報酬。追蹤國外期貨標的的槓桿型ETF,更要注意沒有漲跌幅限制,以及國內外交易時間差及匯率風險。

想省管理費,自己做期貨比操作槓桿ETF更划算?

有些人會認為既然要開槓桿,與其買槓桿型ETF被多賺一手管理費,不如自己去做期貨,管理費就省下來了。那我們反過來看這個問題——要如何自己進行開2倍槓桿來做期貨交易?

若以台股大盤指數1萬6,500點來來計算,要以小台做指數交易,在不開槓桿的情況下需要82萬5,000元(=16,500元x50),如果要開2倍槓桿,就需要放入41萬元的保證金。如果只以小台原始保證金4萬6,000元換算,就有近18倍的槓桿。

高槓桿當然令人緊張,但愈想降槓桿,就需要投入愈多保證金。

同樣開2倍槓桿的需求,就算00631L會被收管理費,但價格只需要12萬9,000元(以2023年5月30日收盤價129元計)。而且基金經理人還每天調整以維持2倍槓桿,每個月轉倉一次,這些成本已包含在管理費裡,自己做期貨的話,你省不掉每天調整的手續費,更省不掉轉倉成本。

所以槓桿型ETF雖然會被收管理費,但管理費也已經內含經理人調整槓桿的成本、期貨轉倉成本。對於想開槓桿不懂期貨、保證金不足也想控制槓桿的投資人,甚至無暇維持槓桿與轉倉的投資人,還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期貨正逆價差與追蹤誤差

槓桿型ETF是以期貨為主,那也要注意正逆價差對槓桿型ETF的影響。

原本在期貨與現貨就可能會有落差,就像狗與主人的關係,直到結算日,中間的價差才會收斂到完全一致。你可以把期貨看成「對未來的預期」,對未來感到悲觀,可能比現貨還要差,與現貨的關係就會形成「逆價差」。反之,如果預期未來會更好,期貨就會比現貨更高,這樣樂觀的態度,就是「正價差」。

但槓桿型ETF追蹤的是期貨而不是現貨。換句話說,只要在「逆價差」的情況下,追蹤期貨的槓桿型ETF,成本就會比現貨更低,就會有獲利空間。

而加權指數型的槓桿ETF,還有一個特點。因為台股高殖利率的關係,每到6月、7月除權息的月份,市場原本就會預期當月會蒸發一堆點數,因此在這些特殊月份,逆價差就會擴大,乍看以為是看壞台股,但其實只是提前反應指數蒸發的幅度。

但如果在這些月份個股能順利填息,期貨點數在靠近結算日時,就容易收斂價差上漲,加權指數正2的勝算就更大。不過,並非所有槓桿型商品都有此規律,而是加權指數因為高殖利率特性,才有此特色。

另外,由於槓桿型期貨是「每天」調整槓桿操作,讓漲跌幅超過2倍以上,槓桿型ETF的累計報酬,就與指數報酬容易脫勾,尤其是在漲漲跌跌的盤整階段,更是如此。譬如若是2天連續上漲5%,指數漲了2天是20.5%,2倍槓桿ETF是21%,看來相去不遠。即使是連續下跌,跌幅也會比標的指數略小。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但如果昨天漲5%,今天又回檔5%,指數算來跌了0.25%,如果真的是2倍報酬,那就是有0.5%虧損。但這樣一漲一跌計算,2倍槓桿的累計報酬其實跌了1%,比預期虧損要更多。這也是可能造成槓桿型ETF長期報酬與追蹤標的脫鉤的原因。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所以槓桿型ETF想久放,最好的情況應該是「連續上漲」,否則盤整都會造成損失擴大,既沒配息還要收管理費,在這樣的前提下,可能真的還不如自己做期貨。

槓桿型ETF與折溢價

再來提到ETF折溢價,這是ETF市價與淨值之間的比較關係:簡單來說,一籃子裡的東西就是淨值,籃子則是市價。

從ETF折溢價工具排序可以看到,目前在槓桿型ETF內,美股指數、原油與美債都大幅溢價超過2%,投資人正在一窩蜂追價買進。如果你只看到市價就決定追漲,就是用超出淨值的價格來買 ETF,付出額外的購買成本,現買現虧機率大增。

槓桿型ETF下市風險:急跌破淨值、規模太小

選擇槓桿ETF看似比自己開槓桿單純一點,但從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就因為淨值跌落強制清算門檻,在2020年被清算下市,槓桿型ETF當然也有自己的遊戲規則。

2020年當時由於疫情,石油供過於求造成油價狂跌。00672L在同年3月18日時,淨值已跌到1.4元,已達當時的下市條件。當時金管會火速公布將3個營業日延長為30個營業日,4月再公布清算的豁免條款適用到當年9月30日前,但9月底平均淨值只剩0.84元,最後還是黯然下市。

在挑選ETF的幾個原則,包括避免規模太小的基金,如商品型ETF終止門檻通常是規模低於5,000萬元時,或是淨值跌破發行價90%。

結論

了解自己在做什麼交易商品很重要,期貨是期貨,ETF是ETF,槓桿是槓桿。想開槓桿做指數,又還沒有接觸期貨的打算,更不想自己手動天天調整,槓桿型ETF雖然會收管理費,卻省下時間成本、試錯成本,還替代同等槓桿需要的保證金數字。

但是在比較投資商品之前,應該先了解自己打算賺什麼:賺價差,或是要配息價差通吃?有足夠的保證金維持理想的槓桿嗎?如此一來,才能選對應符合的交易商品與規畫。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聽說買正2 ETF 開槓桿不如自己做期貨?你要確定餒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什麼是「非投資等級債」?為什麼它能有高收益?現在是布局好時機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