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非投資等級債」?為什麼它能有高收益?現在是布局好時機嗎?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3年以來,投資人隨著市場景氣及變化,發現升息循環逐漸進入尾聲之後,愈來愈多人開始步局債券市場,無論是國債、公司債甚至是債券相關的ETF等商品,突然都在近期成為當紅炸子雞。

不過有一個很有趣的新聞是,根據那些財富管理公司統計,高資產族不只是買進債券很積極而已,他們還偷偷布局「非投等債」(編按:過去名稱為「高收益債」)相關的基金或ETF。

債市》為什麼債券能有「高收益」?

這顯然不符合傳統認知,畢竟債券就是一個固定收息的商品,也被拿來當作投資股票的平衡資產,通常不太可能會有多驚人的報酬率,要有高報酬率你就去買股票比較快了!

再仔細來看,其實這個非投資等級債之所以有辦法配這麼多的利息,重點就在這些公司通常是有風險或曾經出過問題,所以發債利率當然就會比較高,藉此吸引市場資金,否則投資人就不可能會買單,買低風險、低利率的公債或大型公司債不就好了嗎?所以會想投資這種非投資等級債的人,不外乎就是想拼高報酬,賭這些公司有辦法大翻身嘛!

買這種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或ETF,其實就有點像是買樂透,中獎就很開心,但通常也會伴隨著高機率槓龜,所以投資人多數都是拿來「抄底」之用,期待這些垃圾債能從墮落天使再次重返天堂。

債市》為何選擇現在進場?

至於為何這些有錢人在這種時間點大量進場?很大的原因是大環境已經殺到低點了,畢竟這些公司債原本多屬於投資等級的債券,營運體質也沒這麼差,所以大戶想賭這些垃圾債翻身。

另一個原因,就是這些企業面臨倒債卻還有辦法撐著,只要熬過營運空頭並重返成長,那麼這些公司債也很有機會再從BBB等級的垃圾債重新回到高評價的A級公司債,屆時身價又是水漲船高。

再繼續談論非投資等級債之前,建議你先去看我之前發布的<升息末端為何市場大量步局債券?再不買可能會後悔到捶心肝?>一文中,裡面主要的論點在於公債殖利率與市場多空的變化,簡單提個重點,當公債殖利率往下掉的時候,這代表市場進入降息或停止升息的狀態,而殖利率往上衝高時,則代表升息或盤勢差,有興趣或還沒看過文章的朋友再去看一下。

債市》非投資等級債利差值得關注

延續公債殖利率的論點,再拉回非投資等級債來看,怎麼結合在一起觀察?其實你可以觀察公債及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的利差變化,除了抄底之外,也能看出市場的情緒波動又是如何。

換句話來說,公債殖利率通常波動性不高,主要都是隨著市場利率或股市行情而變化,但非投資等級債就會緊跟發行公司及市場行情而出現劇烈的波動,所以當你看到非投資等級債券的利差愈大,這代表市場風險意識就會愈高,導致垃圾債被殺更低。

非投資等級債利差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上面這張圖就是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減去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利差最高竟來超過20%。由此可知,當時的垃圾債確實非常可怕,是很有機會倒閉的那種,當公司股價一路從下殺、腰斬到膝蓋斬,這也導致相關的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利差超過2成以上!

再把眼光放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崩盤,當時利差也從5%不到急遽攀升,最高峰還衝到10%以上,但在Fed大撒鈔之下也讓市場迅速V轉,因此利差又從10%瞬間降到5%以下,甚至還低於疫情前,這表示這些非投資等級債真的是漲很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