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定期定額投資嗎?年領股息200萬過來人:投資最關鍵的2件事是部位跟成本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投資最關鍵,首重「部位」

投資有價證券最關鍵的要項是什麼?投資最關鍵,首重「部位」。小明有1,000萬元,但小明比較保守,有價證券的投資只投入100萬元,其餘900萬元則安放在定期存款。小強也有1,000萬元,但小強是務實派,選擇將1,000萬元全數投入各類有價證券。證券的投資假設年息5%;定存假設年息1%。

每年小明合理可取得資金收益為5萬元+9萬元=14萬元。
每年小強合理可取得資金收益為50萬元。

隨著日落月升、物換星移,就這麼20年過去了。小明和小強一樣把每年資金收益投入原投資標的使其產生複利效果。

20年後的小明,資產由期初1,000萬元增長至1,363萬5,008元,複合年均增長率為1.56%,期末資產為期初資產1.36倍。

20年後的小強,資產由期初1,000萬元增長至2,653萬2,977元,複合年均增長率為5%,期末資產已是期初資產2.65倍。

相同的母金,因投資組合的增長斜率不同,每年複合年均增長率差異僅僅3.4%,期末金額差異數卻高達1,288萬元。

我們總期盼著買到飆股,賺它個3倍、5倍。但我們賭飆股最多也押注個3張、5張或數十張,顯少有人猜股票還賭上身家的。然而資產部位大的投資人往往只獲取穩定的年息5%~10%,每年的資產增長就令小資族望塵莫及了。

你說投資部位究竟重要否?不言可喻。把你的錢大部位地配置在年增長率高於通貨膨脹的資產上,這是投資理財最關鍵的首要認知。

上述這個小結論,定然很多朋友不服氣了。把所有錢拿去投資,都不顧及「風險」了!同意,我們當然同意。畢竟很多前輩都會強調「投資首重風險」。然而我們主張的大部位投入資產定然不是盲目的投資。

投資次要關鍵為「成本」

不論你買股、買債、買ETF,怎麼買都可以,把成本買漂亮了更重要。在我們的園地中,均不支持任何型式的無腦投資及懶人理財,也不支持定期定額投資做法。

假設你所投資的有價證券其價格呈現周期性波動循環,搭配你建構的定期定額投資計畫,合理而言長期的投資成本將貼近該標的的長期均值。這個看起來似乎可被多數人接受的結果,你實則有半數的投資時間是呈現帳面虧損的。不能說你買錯,但很顥然地,「你買得不漂亮」。

把成本壓低,部位擴大。對一位長期投資人而言在投資效益與持股心理都能產生更舒適的狀態。把成本壓低、把部位擴大,就能達到理想的投資狀態了嗎?

舉例:在人類尚末進化到不使用眼球前,顯示科技的存在是必然的,而目前的顯示科技亦尚未看見下一個世代的新技術問世。台灣的面板產業跌破10元的股票面額,可以買進嗎?這成本夠漂亮嗎?

在目前的世代裡,投資面板產業需考量的已經是全球產能競爭及總體經濟所牽動的全球化供需問題了。也因為這些問題造成全球面板相關企業多處於獲利無法維持穩定的狀態。

投資人對這些面向有所掌握後,才能思考投資面板產業的取捨。是故,除了把成本買得漂亮尚且不足,投資的路上「選擇標的」永遠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請相信,懶人投資法最佳狀態至多能使你擁有與巿場相同的績效,很難於令你擁有優於大盤的成績。投資部位影響著投資效益的絶對金額,投資成本影響著投資利潤率的曲線,選股則是直接牽動著你的投資風險。

時間是宇宙的法則,時間將告訴你最終的投資差異有多麼的鉅幅可觀。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投資最關鍵的二件事:「部位」&「成本」

延伸閱讀
買二手房、開國產車、收入中等,年領百萬股息的他真心分享:投資,不需要總想著本多終勝
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今年預估殖利率高達8.6%、可能配1.04元?現在可以進場嗎?
ETF投資》我到底適不適合投資00878?達人:2個投資盲區要注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