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我到底適不適合投資00878?達人:2個投資盲區要注意!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筆者無意挑戰全台百萬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受益人。1檔投資商品如此受歡迎,必然有其不可忽視的優點,至少在對的時間和空間裡,它有著相對吸引投資人的特點。

你是因為大家都說00878好,所以跟著一起買嗎?
你是因為網紅達人推薦,所以也覺得它很值得投資嗎?
你是否也浸淫在「持續配息,總有一天成本會歸零」的預想中?

其實你更應該思考,投資00878是否適合現在的你?

00878的優點不用贅述,Google一下滿滿當當的優點。投資工具愈發的優質和容易親近是非常合理的。大家也都歡迎。筆者也在國泰投信發行之始就參與,也認同這檔ETF的核心。因為它與筆者的投資組合並無二致。

本文想探討幾個ETF投資盲區,提供投資朋友借鏡:

1.ETF其本質是成分股

永遠別忽視其本質就是成分股的組成。成份股下跌,ETF的淨值就會掉;成分股配息減少,ETF能配出來的息就是減少。所以千萬別以過往的配息額來認知未來的配息額。當然ETF投資一藍子好股票,有效分散投資,並且ETF有汰弱擇強的機制。這些優點完全被認可。

然而在此一構面上,投資人也必須理解,買00878如同投資台灣的總體經濟走勢,這道理類同於買0050如同投資台灣加權指數一般。股票型ETF的投資仍然是股票的投資,仍然存在「價格波動」及「收益率起伏」的狀況。

2.ETF是基金的一種型式

它存在持有成本(經理費保管費),雖然00878相形低廉,然而對長期投資而言仍不應忽視這是持有ETF必須相對付出的「代價」。

不應該存在「持續配息,總有一天成本會歸零」的想法。投資並不是儲蓄的觀念,1檔年息5%的投資標的,你買進的目的只為了20年後把成本完全收回來嗎?

投資朋友不妨細細思索——你的投資所謂何來?

為了賺錢,生活更好。
為了賺錢,資產增值。
為了賺錢,抵抗通膨。
為了賺錢,老有所依。
為了賺錢,成就夢想。

你看看「賺錢」這件事情是多麼的重要!所以「投資」是一項更有效率獲取財富的手段。因此「投資」也是一種能力。投資ETF是相當輕鬆的一件事情,卻相對的讓你失去了「鍛煉投資能力」,「建立獨立投資性格」的機會。因為你把投資選股及管理資產的工作以每年約0.6%的費用委託給了ETF的經理人。

其實在投資ETF的同時,你也可以不用荒廢了提升投資能力的時間與機會。你可以去檢閱ETF的成分股,更去蕪存菁地選購成分股裡基期更低,殖利率更高的股票。你也可以在大型企業或金融股處於營運谷底時逢低買進。

投資使人得到成長;賺錢令人收獲快樂。

用「理財時間」來檢視你是否適合投資ETF吧!

A類型

因為輪班工作/醫師/教師...等等,上班時間無暇交易、下班後能花費在閱讀財經訊息,檢閱投資資料等「理財時間」極少的人。此類人士,在工作強度大的時期,你確實較為適合將資金投注在ETF商品上。但簡單地理解以及多元分散在不用款式ETF產品上仍是必要的。例如高股息ETF、權值型ETF、債券ETF及不同國家或產業主題的ETF。

B類型

每天可以有若干時間閱讀財經訊息,對股巿各類股、各大產業龍頭公司也知曉的投資人,以及工作時間有彈性,甚或是退休人士等等。如果你是這類人,你應該把投資理財的工作收回來自己執行和管理。當然在投資組合裡,你也可以買ETF。你可以在選股、交易和持股的過程中練就更成熟的投資能力及獨立的投資性格。

投資的手法,莫衷一是,由淺入深。一開始你可以跟隨著指數的選股邏輯買進這些成分股,買得比ETF經理人更漂亮,更有彈性地加碼及調節,獲取比ETF更佳的殖利率。隨著投資實力的提升,你的選股將更多元更精彩。

投資使人得到成長;賺錢令人收獲快樂。做起來吧!

附表是00878成分股前10大,以4月13日收盤價計算2023年的股息殖利率,平均殖利率為5.1%。待00878陸續收到成分股的股息後將均衡周期派發給所有收益人,或許經理人在前期有預留部份裕度以平衡各期減少波動,然而成份股配息少了,遞延至派發予受益人時也必然是降低的。以上供參考。

圖片來源:小股東
圖片放大

如果你想參考筆者對00878更多的評價,可閱讀00878配息預估買00878還是買成分股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人多的地方不要去!!!00878適合你嗎?用一個條件來檢視吧!

​​延伸閱讀
金融股配息大萎縮,「含金量」高的00878配息會跟著變少嗎?分析師關鍵3點見端倪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00878今年配息可能少30%?想賺5%以上殖利率,抓「這個價位」拉低成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