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配息大萎縮,「含金量」高的00878配息會跟著變少嗎?分析師關鍵3點見端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融股配息縮水,「含金量」高的00878該擔心嗎?

網友來訊表示,今年不少高股息的股票,像是金融股配息都明顯縮水了,這麼一來他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是不是也要中槍,跟著配息縮水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ETF成分股配息普遍縮水,00878當然也要跟著縮水,這是肯定的。但是我建議,不必要糾結在這點上,怎麼說呢?

例如「殖利率」,我們打個比方,20元的股價配1元,殖利率是5%;換作18元的股價配0.9元,殖利率也是5%。所以儘管今年00878配息縮水,但是目前股價也跟去年有落差,所以殖利率變化也不會太大,這是第1點。

其次,今年的配息反映的是去年的獲利,這是一項「落後指標」,像是去年的「健康報告」,但是股價漲跌看的是「未來展望」,這是每分每秒都在變化的。如果過度追求高股息,反而有可能落入「景氣循環的陷阱」,例如這2年的航運股年年高股息,但是股價年年創新低,這應該也不是你要的。

00878選股並不是只看高股息,同時也納入ESG元素與長期營運平穩、穩定配息的條件,這麼一來落入「景氣循環的陷阱」機會就不高,另外分散持股平均在各產業也已經把配息縮水的傷害減到最輕了。

所以與其糾結在配息縮水,我認為更應該關注在「逢低買進」的執行上,畢竟過去一段時間,00878從15.5元反彈到17元,含息漲幅超過15%,這已經是2年的配息數字還有找了。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企業獲利衰退,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明年會減少配息嗎?分析師點出3重點:影響不大
ETF投資全世界》00916、00646、00858...想抄底全球股市,這3檔ETF台灣就買得到!
「高股息」ETF好,還是「高殖利率」股票好?分析師:大部分的人適合買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