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獲利衰退,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明年會減少配息嗎?分析師點出3重點:影響不大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企業獲利衰退,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明年會減少配息嗎?分析師點出3重點:影響不大

今年不少企業獲利呈現衰退,我們都知道,企業的配息來自獲利,因此有不少股民對於明年配息已提前感到焦慮了。雖然這份「焦慮排行榜」上目前青一色都是金融股,不過也有部分聲音質疑明年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同樣有可能發生股息縮水的情況,受影響的機會高嗎?

先說結論,我認為影響不大,主要理由有3:

首先,00878這檔ETF持有30檔成分股,而目前看來明年股息最有可能受影響的金融族群只占25%。

其次,這檔ETF選股的規則看重的是過去一段時間下來的「平均殖利率」表現,能夠入選的股票一般都歷經很長時間的多空循環了,也幾乎都是長期能維持高股息的類型,其實不太需要擔心。

第3,老闆們也不想得罪股民,尤其台灣股民偏愛高股息的特質幾乎是印在臉上了,要是配息縮水或是不配息,就過去案例股民的不滿可是會直接反映在股價上。所以先別提這檔ETF配息會不會縮水,我甚至認為金融股要發生配息縮水的機率也不會太高。

所以綜合以上3點,我認為與其聚焦這檔ETF明年股息表現,不如把目光聚焦在如果還有低點,你到底有沒有勇氣逢低買進?這麼說吧,00878一年配息頂多也就1元,然而最近多的是有機會卡位到1元以上價差的入手點。

這麼說吧!您究竟在意的是這1元以上的價差,還是那1年1毛錢、2毛錢差距的股息呢?

補充:00878最近一次配息是11月16日,在此之前買進都能參與除息。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半導體ETF也有8%高股息?分析師:高配息不會是常態,小心股價波動大!
「高股息」ETF好,還是「高殖利率」股票好?分析師:大部分的人適合買ETF!
高股息ETF績效王,抗跌又耐震,前3季表現最好是它!00878榜上有名,但非第一?-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