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降息機率高,「這一類債券」高個位數報酬可期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美國降息預期攀升,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吉許(Steven Gish)認為這將有利於非投資等級債的風險性資產表現。

2.聯準會降息時,非投資等級債發行人將再度進入市場融資,而除非這些發行人違約,不然已發舊債就會按面值償還,非投資等級債市可因此受惠,其中,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將占據更有利位置。

美國降息預期持續攀升,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吉許(Steven Gish)看好,此趨勢將有利於如非投資等級債的風險性資產表現,而在不確性仍高的情況之下,短天期債將會是更理想的選擇。

吉許觀察,近期通膨壓力開始出現比較明確減壓的訊號,包括耐用品、大宗商品價格、車價價格都在下跌,住房租金也有下降跡象,甚至某些零售商商品價格也都開始打折,加上去年一整年聯準會暴力式升息的壓力,近期銀行事件頻傳,實際上貨幣環境已經非常緊縮。

也因此,聯準會在前一次會議已有跡象考慮暫停升息,而這代表它們也已經考慮或是意識到現在正處於利率峰值或是接近利率峰值,市場也已經開始反應逐步反應降息這件事。

吉許認為,轉向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對於非投資等級債來說,將相當有利,特別是非投資等級債券價格現在處於折價,交易價格明顯落於面值以下。因為一旦聯準會貨幣政策穩定,甚至降息時,非投資等級債發行人將再度進入市場融資,而除非這些發行人違約,不然已發舊債就會按面值償還,非投資等級債市將可以因此受惠。

而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在今年將占據更有利位置。儘管市場預期聯準會下半年有降息機會,但今年的確還存有許多風險,例如美債上限議題、獲利成長風險等,因此市場上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震盪市場中波動依舊持續。不過,吉許指出,投資組合處於短天期波動相對要小,一旦聯準會降息會也會比整體市場更為受惠。

他預估今年非投資等級債違約率雖會攀升,但由於整體非投資等級債市體質改善,且到期金額偏低,因此違約率仍不致於大幅上升,預估會是3.5%~4%水準。利差則預估將落在400~500基本點區間。

今年看好服務相關產業

在資產配置上,吉許指出,他們今年最為青睞的是「服務」相關產業,包括旅遊、航空公司、飛機租賃業者、或是為其提供各式服務的供應鏈,最主要原因在於民眾累積了大量儲蓄,且看好民眾的消費行為由產品轉向體驗消費,並且盡量避開利率敏感產業,例如汽車

今年不確定多,甚至經濟可能陷入衰退,許多人認為在此時投資非投資等級債就等同於高風險,想必之下,投資等級債就代表為安全投資。但吉許認為這樣的想法並不合理,2022年至今年初的市場情況恰好破除了這樣的想法。在2022年,投資等級債下跌幅度達到15%,比非投資等級債還嚴重,而在今年許多出問題的金融業也都是為在投資等級債範圍之內,不是違約就是降級,因此他認為非投資等級債違約率雖有可能攀升,但今年投資等級債更需要小心會有愈來愈多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代表由投資等級被降評至非投資等級的債券)出現。

吉許評估,過往就聯準會利率接近0時,他們策略的年化總報酬率約在4%~6%之間,現在利率走高,但他們持有的債券平均交易價格是92美分,加上平均6%的票息,就數學估計,今年可以期待高個位數的總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