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兆美元減碳商機,「碳手印」概念股成ESG投資新焦點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根據基金評鑑權威機構晨星統計,在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組別中,柏瑞環球重點股票基金近1年績效2.47%,績效位居同組別前3%,3年績效更是來到73.78%,打敗98%的同組別基金。

2.談及今年的市場狀況,Hinchliffe認為,今年市場還是會有許多不確定性,但只要專注基本面研究,由下而上選股,採用中長期投資,還是有機會賺取超額報酬,從長期趨勢中挖掘標的,仍是有不少好機會。

近3年投資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宛如雲霄飛車,暴衝之後隨之而來的暴跌,讓許多專業經理人也免不了在市場中翻車,能在多空變化劇烈的市場中,持續勝出絕對是高難度的投資表現,其中不走傳統產業選股策略、專注ESG優勢的柏瑞環球重點股票基金,就是其中佼佼者。

根據基金評鑑權威機構晨星統計,在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組別中,柏瑞環球重點股票基金近1年績效2.47%,績效位居同組別前3%,3年績效更是來到73.78%,打敗98%的同組別基金,而或許打破傳統產業配置框架,正是柏瑞環球重點股票基金勝出的關鍵。

柏瑞環球重點股票基金的操盤手柏瑞投資全球產業研究主管Robert Hinchliffe近日來談分享投資策略,以及他對於近期市場的觀察。Hinchliffe指出,他們在設定基金投組時,以長期資本成長為目標,由下而上挖掘股票,並且會盡量避免陷入「投資風格風險」,也就是會盡量避免壓住單一風格的股票,例如週期性股票、成長性股票等,如此一來將能更為有效抵禦利率風險,例如2022年的狀況。

而選擇股票時,Hinchliffe也不以傳統產業風格出發,也就是說他不會跟隨指數設定一間公司一定只能是科技股或是消費股,並且一定要多少比重。而是會利用成熟度與週期性來研究一間公司,確認企業的成長、風險特性來配置比重。

Hinchliffe解釋,這是因為一個產業中會由許多不同特徵的公司組成,這些公司會有各自不同的風險,如果一概而論,在風險管理評估上會不夠精準。他以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舉例,雖然因為有電子商務在傳統歸類上會屬於非必需消費品公司,但是最賺錢的事業體卻是於雲端業務,那麼亞馬遜勢必不應該和專營家飾品和建材的零售商「家得寶」同樣歸類在非核心消費產業,因為這兩家公司所面對的風險狀況全然不同,取而代之Hinchliffe會把亞馬遜與其他具有相似特徵的公司一同進行分析。

比起傳統產業分類,Hinchliffe指出此檔基金採用生命週期分類研究(LCR),也就是根據企業的成熟度與對景氣敏感度,將資產區分為優異成長型、穩定高成長型、週期高成長型、成熟轉機型、成熟周期型與成熟防禦型6大類。

這樣的分類方式考量企業本身的特性、風險,以及其未來成長潛力,企業也可能因為成長動能改變而在不同生命週期分類輪動。舉例來說,豐田汽車與特斯拉都屬於非核心消費產業,然而兩家汽車產業的成長動能並不相同,因此相對應的評價亦將不同。若是LCR分類,豐田汽車將被歸類為成熟周期型,特斯拉則被歸類為穩定高成長型企業。

除此之外,在風險評估方面,則會去研究參考指標與整個市場當中每一家企業的利率風險與信用風險等等,並從中去挑選出具有吸引力的標的,因此他們在挑選投資標的的時候會去評估企業基本面,同時也會去觀察相較於參考指標它的風險是高是低,希望能夠盡可能的降低他們不願意承擔的投資風險

今年採用中長期投資,有機會賺取超額報酬

談及今年的市場狀況,Hinchliffe認為,今年市場還是會有許多不確定性,但只要專注基本面研究,由下而上選股,採用中長期投資,還是有機會賺取超額報酬,從長期趨勢中挖掘標的,仍是有不少好機會。

淨零碳排仍是Hinchliffe看好的長期趨勢,而其中的「碳手印概念」是他們選股的焦點,碳手印的指的就是協助他人降低碳足跡、碳排放。

Hinchliffe指出,全球需要在15年內投資30兆美元才能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且高碳排公司正面臨愈來愈多碳稅風險,而他們的選股就是希望可以找到產品或服務能夠幫助客戶實現淨零排放的公司。

舉例,Weir(偉爾集團)——是蘇格蘭一家幫助礦業公司減少碳足跡的公司。當企業在開採鎳時,需要從地下挖出一堆岩石和泥土,目的就是希望能從一噸岩石中找出一盎司鎳,而企業必須將岩石壓碎才能從中取出想要的東西。Weir的新式高壓輥磨機(HPGR),可比一般高壓輥磨機減少能源消耗達40%,高壓輥磨機占Weir營收尚不足5%,不過其協助客戶每年減少逾50萬噸溫室氣體(GHG)排放,減排效果將遠高於Weir自身排放量。

由於礦業公司希望減少他們的碳足跡,因此他們非常關注從地下開採鎳或任何商品時所消耗的能源。這也使得Weir從中受益,因為其產品更有生產效率。雖然Weir也會製造碳排,但客戶使用它產品的減碳效果將遠遠超過其機器本身所消耗的能量,進一步幫助世界變得更清潔。

Union Pacific(聯合太平洋鐵路)——聯合太平洋是美國最大鐵路公司之一,鐵路目前仍是在陸地上較有效率使用能源的大宗貨物運輸方式,相比傳統卡車貨運,鐵路可大幅減少相對溫室氣體排放量。

當WalMart將貨物從加州的港口送到在德州的倉儲時,使用Union Pacific的鐵路服務,而不是使用卡車運輸時,就可以減少本身的碳排,像Union Pacific這樣的企業就是「碳手印」企業,因為他能幫助Wal-mart減少碳排放。

Hinchliffe指出,這類企業能夠為整體產業鏈產生碳排放量減少的槓桿效益,能夠使他人受益、自身收益,看好其長期發展潛力。

延伸閱讀
全球市場進入空頭,ESG投資能維持熱度?3因素支撐ESG投資不退燒
哪一類標的可以安穩度過股市風暴?走出空頭時,「高息股」是率先反彈的領頭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