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類標的可以安穩度過股市風暴?走出空頭時,「高息股」是率先反彈的領頭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哪一類標的可以安穩度過股市風暴?走出空頭時,「高息股」是率先反彈的領頭羊!
摘要
1.市場動盪,「高息股」是值得投資人持續在低檔買進的標的,長期績效回測,經歷市場多次景氣循環考驗,殖利率愈高的股票長期含息報酬率就愈優異。

2.明年景氣衰退可能性高,企業獲利跟配息都可能縮水,建議投資人不要看到今年的一次性高息而衝進買股,反而可能被套牢。

今年的台股似乎跌無止盡,從年初迄今一路下探,截至10月中已經失守1萬3,000點關卡,從高點回吐超過5,000點。在這樣震盪下跌的不安時期,投資人究竟又該抱哪一類標的才能安穩度過風暴,等待市場回春?

「高股息基金」或許正是投資人考慮的標的。因為高股息基金除了能在市場震盪走低時期持續配息,現金到手的安心感陪伴投資人度過風暴時期,更重要的是,回測高股息股前段班的長期持有報酬率,更是明顯勝出大盤,新光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南震杰就強調:「走出空頭時,高息股就會是率先反彈的領頭羊。」

今年台股下跌近3成,幾乎無一個股倖存。戰爭、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企業獲利下滑等,是造成今年台股重挫的主要原因。南震杰指出,俄烏戰爭持續,代表這個利空還未結束,仍將繼續干擾市場。除此之外,聯準會升息至今也未見放鬆,強勢美元將持續下去,新台幣則相對弱勢,因此就資金層面來看,台股還是處於不利位置。就基本面而言,台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的企業獲利恐怕也很難見到亮點。台股企業獲利在2021年寫下破4兆元的驚人紀錄(詳見圖1),但南震杰判斷,今年恐怕只能小幅成長,或是持平,而2023年恐怕就會見到明顯下滑,因為無論是電子、金融或傳產,獲利前景都不是很有利。


電子股多數廠商今年多有高庫存修正問題,仍在消化庫存。而金融業過去2年高獲利主要是來自金融市場投資,但今年市場轉空,這將讓金融業獲利將大幅衰退。至於傳產過去2年獲利最強主力是航運類股,但從今年下半年,運輸吃緊狀況已逐漸緩解,也因此過去2年的高獲利恐怕難以為繼,綜合以上產業狀況評估,南震杰判斷明年企業獲利很有可能會見到衰退。為此,台股恐怕還會震盪一陣子。

從3方面評估
觀察台股落底訊號

但台股究竟何時才會落底呢?南震杰建議投資人可以從3方面觀察:

1.基本面:股市多數時候都會領先基本面落底,也就是說,如果接下來企業開始下修獲利,評估在下一季或是下兩季會是企業獲利最低點,那麼股價就有可能提早反映,股市就接近底部位置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