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有做到嗎?理財達人帶你思考,投資的道德標準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小弟的部落格(blog)取名為「取之有道」,大家都大概明白其意思。寫blog多年,對於投資理財的「道」,遇見過太多的解讀,每人都認為自己的道德界線最恰當,今天希望討論一番,好讓大家反思一下自己的道德界線在哪。

近年住宅房價飛升,愈來愈多人一聽到不動產投資者及收租者就會破口大罵,認為房市都是這些人炒高的,直指他們影響人家生活,有如吸血鬼。有些部落客(blogger)一提到不動產投資就火大,寫文章大罵收租者。

投資商用店鋪比投資一般市民的住宅好一點吧?至少這不影響一般市民的住宅問題,最多影響生意人的商業行為,是否可以接受呢?然而,不少房東會與租客瓜分生意利潤,又或者見人家生意好就大幅漲租,又有人認為這亦是吸血鬼行為。加上,生意人辛苦經營,收租者什麼也沒有付出,卻能分掉盈利與享受資產升值,更多人指不公平。

股票投資又如何呢?曾經有朋友極其反對,尤其利用借錢來買股票,一提起就「無名火燃起」,認為這都是賺快錢與不勞而獲的想法,得不要。她直言自己只會努力工作儲錢,有多餘錢就會放在銀行。

其實朋友對股票投資有如此反應,大概因為她對股票的理解吧。曾經有財經名嘴在引退前提到與兒子的對話,大意如下:「不曉得怎麼解釋自己的工作,不明白其意義,每天對著一些數字,5元買,6元賣,4元停損,這就是好操作。」

不少人對股票的理解是一個零和遊戲,即於一個大賭場內賺人家輸掉的錢。投資者每天看圖表,猜測評估莊家動作,從意義上、道德上,很多人接受不來。

賣空者更甚,當他們賺錢時,正是景氣最不好之時。金融海嘯、打仗、天災、疫症等情況出現,大舉賣空,賺的都是「死人錢」,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指出他不希望藉賣空去賺錢,這正是其中一個原因。

巴菲特對股票投資的理解較好,他曾經形容自己的工作,是資金的分配者,把資金分配到好生意之上,把股票看成一盤生意,這正是價值投資的精髓所在。依此理念作股票投資,這又是否挽回一些道德呢?

以生意角度看待股票的話,又可以想得更深一層,例如我們是否可投資博奕股?美國加州大麻合法化之後,一些生產大麻的股票又如何看待呢?有傳香港李嘉誠先生從不沾手黃賭毒生意,這類生意害人不淺,把資金投到這些生意之上,道德上是否恰當呢?

黃賭毒股票可能極端了一點,我也有聽過一些中性一點的例子。朋友於2008年中國毒奶事件時認真考慮過投資中國蒙牛乳業,因認為在壞消息中心的龍頭股獲利率高。事後回看,若當年成事的話,1年、2年時間就有約4倍報酬。可惜當時他太太指這些公司生產毒奶,對小朋友不好,投資這些公司會「造孽」,堅決阻止。

另一個經典例子就是人人熟識的領展(編按:香港第1個房地產信託基金),因為它對小商戶不好,被指瘋狂漲租、趕盡殺絕,改變了傳統的房產商場生態,一提起領展,很多香港人對它恨之入骨,連帶其投資者也被惡言相向,又是道德底線的思考點。

取之有道的道德界線很難界定,以「法」為基準可以嗎?即合法就做,不合法不做。「有心騙財」或「詐騙」的動作一定說不上是取之有道吧,但這些行為很多時候都可以做到完全合法。

取之有道,投資者的道德界線,每人心中也有把尺,有些人底線低一點,有些人鮮明一點,難以立下什麼結論,無論你的道德界線在哪,這篇文章希望可以衝擊一下那把尺。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者道德

延伸閱讀
買汽車該選新車還是二手車?怎麼挑才划算?理財達人提醒:購買前先考量這些事...
投資不是技巧多就必勝...理財達人:不一定要追求複雜的操作,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