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自由自在地努力,本身就是種幸福!偏鄉學童帶給我的體悟:別放棄創造更多公平的可能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那一天是一大早的講座,我早早先到了學校,在開始之前,老師偷偷地跟我說:「那個...不好意思,等一下如果你在上課的時候,有些學生可能會精神不好或是睡著,請你不要太介意。」

「喔喔,睡覺我完全沒關係阿!打呼聲不要太大聲吵到隔壁就好,怎麼了嗎?」

「我們學校有很多學生住山上,家裡都在做農,很多學生早上4點就要去做農事,忙了一個早上以後再趕來學校,所以常常都很累。所以,如果這些學生真的睡著的話,真的很不好意思,不是因為你講的不好,他們很可能真的就是太累了。

這段小小的對話,從此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至少在我的求學生涯中,我很確定我沒有任何一天,會需要在天亮前就起床然後穿上雨鞋去田裡工作,然後工作完以後還要趕公車去學校上學的。

的確,我是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也有一顆剛好很適應台灣考試升學環境的腦袋(這到底好不好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可以國中念私校、去澳洲遊學、高中直升實驗班,大學考上成大,然後一路領獎學金、減免學雜費,甚至還賺到了去克羅埃西亞交換,我的確也有付出過努力,但也不得不承認,我真的過得滿幸福的。

無法過上理想生活,是因為「不夠努力」?

小時候,大人們一直告訴我們要努力讀書才能夠有好成績,要努力考好成績才可以贏過其他人,要贏過其他人才可以過好生活。也漸漸在我腦海中植入了一種觀念:「我能夠有今天,都是因為我很努力很努力,都是我應得的」。

然而,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很可怕的。它讓我們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同時也讓我們認為:「其他人就是因為不夠努力,才無法享受這一切。」

後來,隨著出國旅行見到世界各國的人,出社會後接觸到愈來愈多的學生,我才漸漸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學生每天天還沒亮就要下田工作;有很多學生,放學後第一件事情是要幫弟弟妹妹煮飯洗碗教他們寫功課;有很多學生,一邊要幫家裡面躲債還債,一邊還要照顧有精神障礙的家人...。

而我,一個從來不需要為了家裡的經濟出去打工賺錢的傢伙,贏過了這些學生...,真的是因為我很努力或是我很聰明嗎?

可以自由自在的努力,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很多人不願意承認,「可以自由自在的努力」,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種特權。

這個社會整天在叫我們努力跑,往前跑,要跑贏所有的人。靠著努力跑贏別人當然是一件激勵人心的故事,但是,當穿著球鞋跑在平穩跑道的我們,努力衝到終點後,回頭看卻發現贏過的是一大群踩在碎石路上又沒鞋子穿的人們,值得驕傲嗎?

對,這個社會就是現實的如此不公平。但我們可以不可以讓這個該死的現實,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稍微公平一點?

推薦有空可以去看一下名為<On a plate>這則漫畫(中文版英文版)。

本文獲「空屋筆記 -免費的自由」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GDP愈高代表經濟愈好、人們愈富裕嗎?一個簡短故事告訴你,為什麽高GDP未必帶來幸福
「再苦的明天,也要用微笑撐起來!」人無法永遠不跌倒,面對工作不順心,他建議這樣做
資本主義規則下,「就算我孩子還沒出生,我也知道他會財富自由…」一名富二代的告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