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的明天,也要用微笑撐起來!」人無法永遠不跌倒,面對工作不順心,他建議這樣做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再苦的明天,也要用微笑撐起來!」人無法永遠不跌倒,面對工作不順心,他建議這樣做

難得打開電視亂轉一通,看到一則報導,稍微有比較深入些,大概就是探討韓國年輕人與中國年輕人努力一陣子後,覺得人生仍是無望,不如好好躺平,或者是稱為「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其實各國都差不多,美國、日本也如此)。

這個名詞的意思,不是叫你真的辭職,「不多做、不加班、不往上爬」是安靜辭職者在工作時抱持的態度,指的是你沒有直接辭職,而是辭掉心中那個在職場上期待追求卓越超群的自己。

其實在每個低潮時期,人總會有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就像慢跑也有撞牆期,挺過之後就好了,就能跑好長一段路。不過,說起來簡單,真的面臨撞牆期時,還真的很容易放棄,「好喘、好累、快要呼吸不來,反正我也只是跑好玩,沒必要這麼拼吧!」——總之,有無數個念頭要我們停下來休息。

所以趁著年輕時培養運動習慣是很好的,一方面健康,一方面是毅力的培養。總有人說工作都累死了,哪有時間運動,說實在的,光在自家客廳做個15分鐘的體操,就足以讓一堆人放棄了。

運動真的花不到太多時間,以為自己動輒運動花1個~2個小時以上,還真的是有點想太多,其實體能沒這麼好。網路免費的影片很多,如何有效率的鍛鍊肌群等,都可以參考看看。

做一份讓自己痛苦的工作,薪水再高也撐不久

回到安靜辭職這件事情,其實也不是不好,假如真的這樣比較開心,這樣做也沒什麼不行,只是對一份工作毫無熱忱、毫無成就感,要做長久似乎也是滿困難的,不是說不可能,只是真的不簡單。

以前曾提過,工作這件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們從出社會找工作到法定退休年紀,基本上有35年~40年的時間,占了我們很大一段人生,如果沒辦法找到熱愛的工作,至少也要找到「不這麼討厭」的工作,或者是職場上與同儕的相處「還算滿愉快」,這是非常重要的要素,而非只有金錢而已。

要不然,台積電不會每年都要花一堆廣告錢徵才,因為真的留不住人。看到年薪150萬元的工作跟年薪60萬元的工作,很多人直覺就是前者比較好,有錢就好,當然選高薪,但這無法解釋公職考試年年總是很多人報名的現實狀況。

因為社會在進步,人們會思考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例如工時13小時跟8小時、六日要隨時接電話進廠區跟穩穩週休2日陪伴家人等;此外,很多因素也跟原生家庭環境有關,家中很缺錢,還是家中不怎麼缺錢?家中是否有很高的期許,還是穩穩過日子就好?

這些都涉及許多變數,到最後你會發現,工作真的不是選錢多的就好,每天的心情很重要,身體狀況也很重要,有時候通勤的距離也有影響。

不過積極想要向上爬升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中其實反而機會變多,也不是什麼壞事,當大家都不太想做的時候,想做的人自然會變強,賺的錢會變多,即便失敗就趕緊重新修正就好。小寶寶學走路,還不是這樣摔了又站,站了又摔,我們天生就是會跌倒的,只是看誰爬起來的速度比較快而已。

要一個人永遠不能沮喪,這是不可能的,只是沮喪之餘,別忘了充分睡眠跟運動,營養均衡、少吃垃圾食物,兩三天後也許又有好運降臨。

「再苦的明天,也要用微笑撐起來。」這是我年輕到現在的座右銘,老朋友都知道,也曾被取笑很俗氣,但我不在乎。分享給讀者,希望大家都有美好的夜晚。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離鄉北漂,每月只能多存3000元?認真投資卻沒賺到錢?想像跟現實有差距,他建議這樣做
靠賭賺了4間房,一次大輸賠光還不夠!Uber司機吐露心聲:錢來得快,去得更快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