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股息就是左手換右手、到頭來一場空?存股達人:領股息就像果樹摘果實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參與除權息,是將錢從左手換右手嗎?

很多人會質疑除息日開盤價已扣除股息,和在除息前買並領股利的權益一樣,那持有股票領股利是不是左手換右手,到頭來始終一場空?

小車的回答是:「要看買進的時間點」。

如果股票持續多年買進,持有均價已低於除息價,領股利就是紮實獲得公司盈餘;反之,若第一年在除息日前高價買進,持有均價遠高於除息價,則當年領取的股利有極大機率會左手換右手。

股利是盈餘分配

股息是公司發放的盈餘分配,是公司賺了錢,扣除未來營運所需的金額後,多出來分享給股東的。當然股利發出時淨值會下降,價格也因扣除股利而變低,但獲利穩定的公司又會在新的一年有新的盈餘開始累積。

就跟果樹結果實一樣,摘果實的當下,整棵果樹的重量確實減少了,但只要果樹維持健康,明年又會結出新的果實供人採摘。核心持股就是果樹,買果樹的好處是年年有果實吃,缺點是果樹的規模已固定,不會變更大。

留意果樹是否有年年結果實的能力

除息前買的股票就像買一棵結滿果實的樹,價格包含了這一批未採摘果實的價值,當然較貴;而除息後買的是採收完果實的樹,價格僅含一棵果樹,因此較便宜。只要果樹有年年結實的能力,買進後安心靜待明年收成即可。

不過也要觀察公司是否能持續穩健獲利(EPS),才能維持股利發放與公司規模,就和留意果樹健康、有無病蟲害一樣,以確保來年的收成無虞。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公司營運總有逆風的時候,倘若因「單一突發事件」或是「大環境」而導致公司獲利衰退,無須太過擔心,穩健的公司自有因應之道。如果大環境因素消失,而獲利仍不見起色、持續衰退的話,就要考慮換股。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存股小教室 56 :領股息就像果樹摘果實

延伸閱讀
長期存0050賺更多,還要配置0056、00878這類高息型ETF嗎?達人一語點破:違反人性
季配息的00878、年配息的0056怎麼挑?季配、年配優缺點大公開,小心多繳「健保補充費」!
父親手拿定存單的身影,讓我一出社會就懂得存錢...部落客小車,靠3步驟存到好股也買到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