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物慾的目的不只是為了省錢...一個過來人分享:斷捨離的重點不在擁有較少物品,而是較多的自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企業家的基因包括領導力、遠見、渴望成功,和節儉。——布蘭克,創業家。

自發性簡樸之於退休規畫的重要性在FIRE(編按: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風行全球後更加明顯,好幾本美國上班族記錄自身FIRE過程的書籍中提到省錢方法,有人住二手拖車,吃超商快到期的廉價食品,有人出行走路或騎單車,收集各種折價券等,他們都能很快達到財務獨立目標,辭掉朝九晚五工作開始自由斜槓人生。

這些人的親身實踐證明簡樸生活之於財務獨立的效用確實驚人,卻也突顯出一個比FIRE本身更深沉的問題:如此努力節制物慾究竟為什麼?

如果簡樸只是為了不想工作上班,很容易演變成「尼特族」(NEET,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學經歷不差,卻因為低薪、低自信、低成就感等因素排斥就業,成天宅在家裡過狀似溫飽無虞卻毫無追求的生活,這種狀態顯然不是有人生夢想人們的期望,卻是全球許多已開發社會的現實。

之所以說簡樸需要「自發」原因在此,人們不該因為沒選擇才無奈簡樸,而是有比滿足物質欲望更重要的追求才主動積極簡化身心。簡樸也不該是刻意節制欲望的結果,相反地,是為了滿足物質之外的自我實現需求,自然而然形成的生活習慣。

近年很流行的「斷捨離」頗符合這種理念,「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遠不止丟掉多餘物品而已,除了保持生活環境整潔清爽,不受雜物干擾外,更重要的是保持內心簡單平靜,不受各種雜念影響。

要做到這點,除了丟棄多餘物品,也需要放緩生活步調,簡化人際關係,講白了,與其說它是一種方法,不如說是一種哲學,重點不在擁有較少的物品,而是較多的空間;不是較少的事務,而是較多的時間;不是較少的朋友,而是較多的自我。

華人一向將節儉視為美德,在我認識的人中,能做到生活省吃儉用的不少,有些甚至接近摳門,但能在心境上達到簡單有餘裕境界的則少得多,這兩者間是有區別的。

例如,有人平時為省錢常吃路邊攤或超商食物,偶爾與親友聚餐卻特別講究排場,專點名貴食材;有人平日穿著打扮簡單到近乎邋遢,購買名牌包或其他昂貴飾品卻毫不手軟;有人平日極少花錢消遣娛樂,難得旅遊吃住玩樂卻講究奢華,血拼更不在話下。

這些現象反映出無法在心境上做到斷捨離,這樣的人雖然不見得好逸惡勞,卻經常生活在外界眼光當中,事事與人攀比,缺乏自我。有人可能會說偶爾吃頓大餐,買名牌品,享受奢華,對自己好一點有何不對?

沒什麼不對!只是真正對自己好的人平時就會注重均衡飲食,而不是趁聚餐時大吃大喝;對自己好平日就會裝扮神清氣爽,令自我感覺良好,而不是在特定場合刻意彰顯身分地位;對自己好平時就會從事調劑身心活動,而不是藉難得機會做沒必要消費。
自發性簡樸最大敵人就是外界眼光,人是社會動物,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形象天經地義,但在意到失去自我就是過頭了,拿捏分寸需要時時自省,有句話說「不要在乎別人看你的眼光,因為根本沒人在看你」,人生上半場確實有躲不掉的競爭壓力,進入下半場與人攀比害己又不利人。

交錯朋友是另一障礙,經常和愛攀比的人在一起,潛移默化間很容易沾染習性,大家湊在一起像一場攀比大會,從學業、事業、財富,比到外貌、家庭、子女,無事不比,這次比完相約下次再比,休戰期間自然得想盡辦法提高競爭力,如此生活要做到心境簡樸,根本緣木求魚。

愛攀比的行為舉止,和愛抱怨一樣,很容易辨認,務必遠離這兩種人(其實很可能是同一種人),因為他們可以輕而易舉把你原本清爽簡單的生活拖入烏煙瘴氣,也不要試圖改變他們,那只會讓自己愈陷愈深,走開就好,你不會有任何損失的!

總之,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要怎麼花,應該受內心需求,而不是外界眼光影響。自發性簡樸不只省吃儉用,更在於空出時間,平靜內心,目的也不只是降低財務自由門檻,更在於將各種有形無形資源用在真正值得追求的事物上!

延伸閱讀
離開職場後,他反樸歸真,擁抱生活...一個過來人分享:退休後,會發現許多東西都是多餘的
想要提早退休,又怕錢不夠用...一個退休老總分享:比中樂透威力更大的3個觀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