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拆解氣囊、主動安全...等價格!車輛安全配備到底是你買不起,還是車商不給你?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一次拆解氣囊、主動安全...等價格!車輛安全配備到底是你買不起,還是車商不給你?

最近在FB上看到友人轉傳了國產車新車發表會影片,車媒針對網友提問為何不能標配更多氣囊與加裝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見連結3:30),車商代表回答:「過去的車型一個月大概可以賣到大概1,000台左右……」心中既感慨也無奈。

車商拿出銷售數據來證明,市場真的就是這樣,台灣的消費者真的就是不重視安全配備。所以這篇,打算來介紹一下消費者該要注意哪些汽車安全配備,以及試著分析他們的可能價格與成本。

一、安全輔助氣囊

在台灣買車比較吃虧,首先台灣汽車銷售許可的撞擊測試比國外寬鬆許多,沒有全寬撞擊、沒有側面立柱撞擊、也沒有後方撞擊。沒有立柱側撞,法規也只強制業者標配2顆氣囊,又沒有其他公開透明的撞擊測試(例如NCAP,新車評鑑計畫)來讓消費者認識車輛安全。所以縱使相隔了10幾年,國產車還是多數只有2氣囊的車款。

通常「好一點」的業者,會推出頂規有6顆氣囊或7顆氣囊的車款,但是你也要多花個十幾萬元台幣,同時搭配廠商推出的其他套件一起升級。所以消費者一直以為6顆氣囊是很貴的裝配。

有關氣囊的價格,在國內不透明,你可以去看看國外的報價,例如台灣最近上市的話題小車TOYOTA Sienta,在日本原廠加裝車側氣囊定價為48,600日圓(含稅),如果依照0.28的匯率,含工帶料的價格是新台幣13,608元。(見圖一)

圖一、日本TOYOTA原廠6氣囊售價合台幣僅13608元
圖片放大

你會說日本量很大,台灣比較特殊,不一樣啊。好吧,我們可以上網拍去搜搜看有沒有安全氣囊的報價?(見圖二)我查到了NISSAN系列的前氣囊單顆約2,500元台幣,而FOCUS加裝側氣簾配件價格為16800元。

圖二、國產車氣囊安裝價格
圖片放大

如果以安全優先的概念,其實許多入門車款,只要提高一萬到兩萬元就能有6顆氣囊,雖然那是外廠改裝,但原廠大量製造成本一定更低,這樣的估計應該不離譜。好,有人說我車都自己開,2顆氣囊或4顆氣囊就夠了。錯,因為車身氣簾是從駕駛座到副駕駛座,它的保護是包含駕駛頭部的,也就是說就算你是一個人開車,車身氣簾也會增加你的安全防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