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是人之常情,重點是消化挫折感和再接再厲...橋水基金創辦人教你掌握5步驟,獲取人生所求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持續獲得和應用各種好原則,具有難以估計的價值。這是一個不斷進化的過程。我相信,只要你能夠做好這5件事,那麼幾乎可以確定你將獲致成功。簡而言之,這5個步驟是:
1.制定明確的目標
2.找出妨礙你實現目標的問題,而且不要容忍這些問題存在。
3.準確地診斷問題,查明問題根源。
4.設計解決方案。
5.徹底執行

這5個步驟連續不斷,形成一個循環,就如同以下圖形所示。首先你必須選擇你追尋的目標。你的選擇將決定你的方向。當你朝目標前進時,將遭遇問題。有些問題將使你不得不面對自身弱點。

這會讓你感到痛苦,你要如何因應,由你決定。如果你想要達成目標,一定要冷靜分析,才能準確判斷,好設計一套解決問題的計畫,並且徹底執行。然後,結果出爐,你再次重複這5步流程。為求快速進化,你非得這樣做不可,而且要快速和持續不斷,設定的目標要一次比一次高。

你需要做好全部5個步驟,才能成功,而且必須一次一個步驟,按順序進行。

舉例來說,在設定目標時,只需要設定目標,不要去想達成目標的方法,或是出錯時該怎麼辦。當你診斷問題時,也別去想如何解決它們,就只需診斷問題。步驟模糊不清容易導致結果不盡理想,因為這會干擾你發掘真正的問題。5步驟是疊代的:認真執行每個步驟,會提供你繼續下個步驟所需要的訊息,幫助你把下個步驟做好。

操作這個過程,必須頭腦清晰,保持理性,從更高的層次、無情誠實地看待自己。如果你的情緒戰勝理智,就先後退一步,停下來,直到你能想清楚為止。必要時向冷靜、思慮周到的人諮詢。請記得,你不需獨自進行這5個步驟,大可向冷靜且深思熟慮的人尋求指引。為了幫助你保持專注和獲得良好的結果,不妨把你的人生當作一場比武或遊戲,目的是克服挑戰和達成目標。一旦接受了遊戲規則,你將能對接連不斷的挫折感泰然處之。

你永遠無法把每件事都處理得完美無瑕:犯錯是人之常情,重要的是承認和接受錯誤。令人鼓舞的是,錯誤能教導我們一些事情,所以說學無止境。你很快就會明白,「這不容易」、「這似乎不公平」甚至「我做不到」等藉口是沒有用的,而奮力破關是值得的。

如果你不具備成功所需的一切技能?別擔心,因為每個人都一樣。你只需知道何時用得上那些技能,以及該如何獲得那些技能。請勤加練習,最終你即使面對逆境,心境也能沉著平衡。擁有實現夢想的能力會讓你振奮不已。

延伸閱讀
世界局勢動盪,如何保護財富?橋水基金創辦人帶你從經濟週期預測未來,提早做準備
與其對投資失利耿耿於懷,不如記取經驗奠定成功基礎...韓國股神:用反省取代自我慚愧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