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對投資失利耿耿於懷,不如記取經驗奠定成功基礎...韓國股神:用反省取代自我慚愧感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與其對投資失利耿耿於懷,不如記取經驗奠定成功基礎...韓國股神:用反省取代自我慚愧感

經歷過這一連串的過程後,失敗的(以虧損作收的)或因失誤而獲得利益的買賣,必須覆盤寫下交易日誌。

特別是雖然進場了,但仔細觀察後卻發現不知道為何進場的交易,必須要深刻反省,因為那就是自己的弱點,意即必須自我填補的部分。

如此一來便能彌補自身弱點,並從中有所收穫,這就會成為自信感。此種自信才是做為一位投資者,或說做為一位炒股者,最重要的精神資本。如果此種精神資本為負值,就會喪失自信感,無論進行哪一種買賣,做任何決定,都不可能會一帆風順。

我認為反省是累積精神資本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反覆行為。

我在買賣失誤或不幸造成巨大損失時,就當這錢是為我或家人消費掉的。損失100萬韓元(約合新台幣2萬3,234元)、101萬韓元,並不會有什麼差異,而輸掉1億韓元或1億100萬韓元,也都是一樣的,反而應該想想這次失誤學到了什麼,取代自我慚愧感,並跟自己約定,把下次一決勝負的小禮物送給自己。經歷過這些過程,我會有自我優勢,直到現在,我的觀點仍持續不斷的進化升級中。

我也推薦大家寫交易日誌,因為這樣做的話,就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優點。在別人弱而自己強的點來進行買賣的話,獲勝率會不會提高呢?事實上沒有必要在各個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尋找屬於自己的優勢這一點更為重要。

實際上,我到2016年後半段為止,將交易1年多的所有標的都仔細記錄在Excel上,包括買進價格、賣出價格、買進理由等。在那之後,我則是每天整理記錄漲停板的標的和成交量超過千萬股的股票,一天不漏的記錄下來。

得益於此,現在我對一般標的的上漲理由、下跌理由,或者是看起來有些不像話的股價上漲或下降的原因,可以更深入且具體的了解。

我所保留的股票相關Evernote(編按:一種筆記App)紀錄已超過了1萬5,000個,就這樣每天觀察和反省的內容累積了幾年,因而造就了現在的我。

另一方面,通過反覆這個過程,我確信了一個事實,股票並不是命中率之爭,新手們會要求什麼技法對多少百分比,但真的不需要這些。

在股票投資當中,重要的不是命中率,而是「賺錢」這件事。不需要成為聰明的人,對別人來說,自己的預測也不必全然都是對的,唯獨「你有賺錢嗎?」這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曾被20%年利息誘惑,陷入龐氏騙局...一個過來人分享:無論多麼希望美夢成真,都要謹防不尋常的高報酬
資產歷經股市大跌後仍有成長,提早退休族嫺人傳授:如何避免退休金受股災波及?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