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說今年也要壓能源、金融?別照單全收!綜觀2原因,理財達人認為股價上漲有限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3年1月6日美股總算有點突破盤局的味道,道瓊大漲700點,那斯達克漲幅也達到2.56%,S&P 500指數則上漲2.28%。

高盛集團策略師表示,隨著鷹派央行堅定保持高利率,以及投資者逃離昂貴的科技股,價值股2023年可能會再次大放異彩,表現更優於成長股。

價值型股票多年落後成長型股票,隨著主要央行升息以抑制飆升的通膨,在2022年表現優於大盤,也因此道瓊指數的全年跌幅並不大,只有8.7%,而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QQQ)則是下跌了33.07%,真的是非常巨大的差距。

下圖為QQQ月K線圖,白框處為2022年跌了一整年的走勢,目前還沒止穩,天上掉下來的刀子先不要撿。

QQQ月K線圖

圖片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高盛(代號:GS)認為大型科技股面臨進一步的利潤率壓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實際利率繼續走高,價值股領先的趨勢還會持續下去;其實不只是高盛,即便是美銀(代號:BAC)也叫投資者要避開股市最擁擠的地方,指的正是大型科技股。

近期對美股最悲觀的分析師——摩根士丹利(代號:MS)策略師也警告,2023年科技公司的利潤率可能會受到打擊。較高的利率往往會特別傷害估值最泡沫的成長型股票,包括科技股,因為未來利潤的現值折價更大,很多科技股上漲都是建立在「本夢比」之上,而非真的有拿出什麼獲利的業績。

儘管2022年科技股估值下滑,但高盛認為科技股仍然昂貴,而金融和能源類股相對便宜,這一論點我認為要打一點折扣。

除了過去高盛常常是最高點放消息的反指標之外,讀者也可以思考,能源類股在2022年第2季跟第3季受惠於油價上漲,所以賺了很多錢,甚至還讓美國總統拜登不高興,認為賺到連上帝都看不下去,在這個基期過高的情況下,2023年的能源股還能有這樣的亮眼成績嗎?我持保留態度。

下圖為SPDR能源類股ETF(XLE)日線圖,目前仍在年線上,屬於空頭市場下難得的多頭走勢。能源類股的ETF,我們通常就是看XLE跟SPDR標普油氣開採與生產ETF(XOP)這2檔,未來到了第2季,請特別留意其財報成績是否有無法繼續成長的情況。

XLE日線圖

圖片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價值型股票仍低於長期平均水準

數據顯示MSCI世界成長指數的12個月遠期本益比接近21倍,高於20年來平均水準的18倍;另一方面,價值型股票的交易價格略低於長期平均水準。

聯準會決策者暗示,利率可能會維持高位,直到看到通膨降溫的進一步跡象。隨著股票估值進一步走低,資金就會繼續從科技股流到傳產價值股上。

2023年是否會是延續2022年走法的一年?強傳產,弱科技?以目前狀況來看,上半年還是會維持這樣的情況,下半年還看不清楚,只能先這樣了,但第1季的行情確實可以期待一下。

升息到頂之後不是馬上降息,而是維持一段時間,這個模糊空間就很大了,因為沒人知道會維持多久。雖然我們也認為2023年第4季應該就會降息,但聯準會這隻老鷹目前還是有點大隻,鴿派沒有說話的餘地。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2023年高盛說依舊要重壓能源、金融,科技股的估值依舊太高,真是這樣嗎?未來能源股還有發動的行情可以期待?

延伸閱讀
爸爸愛炒短線,賠掉2間房、3000萬還不怕!她細訴辛酸,理財達人點出3關鍵
離鄉北漂,每月只能多存3000元?認真投資卻沒賺到錢?想像跟現實有差距,他建議這樣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