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投資展望》大盤劇烈波動是常態,注意市場重挫時再加碼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2023年投資展望》大盤劇烈波動是常態,注意市場重挫時再加碼
摘要

1.手上要保持流動性現金、僵固性資產、變現性商品3個投資要素,並隨著投資環境變動,進行動態調整。

2.2023年可以觀察投資上場哪部分有重挫,就加碼投資,例如:股市因為恐慌而下跌,就可以微幅增加持股的比重。

3.2023年第1季的大盤趨勢是前面先漲、後面再修正。在農曆年前可以採取多方操作,農曆年後就改保守策略。

即將揮別2022年,這一年可說是多災多難,投資市場從極度樂觀到極度悲觀。

這一年讓許多民眾陷入了迷惘、困惑與痛苦。有人深受戰亂顛沛流離之苦,有人飽受疫情染病之苦,有人深陷物價飆漲的生計之苦,有人困於投資損失、身價暴跌之苦。無論如何,日子還是過下去,只差在我們用什麼心態來面對。

如同投資理財,投資人在2022年難免受輕重傷、甚至損失慘重。我始終認為,任何人都會遇到順風與逆風,順風時全力拚搏,逆風要懂得彎腰蹲身、潛藏實力。人生不會只有一條單行道,只要理解這道理,並記得風險控管、分散投資、著重組合分配,盈虧只是過程。即使利率提高、衝擊生活,仍能藉由投資持續獲利。企業們具備足夠韌性對抗大環境變動,不過因為經營實力的強弱差異很大,選對市場、個股就顯得更重要。

另外要記得手上應保持投資3要素:

1.流動性現金(如:貨幣、定存);
2.僵固性資產(土地);
3.變現性商品(股票、債券、基金)。

以上3者都要有,只差在3者比例需要根據大環境進行動態調整。

對2023年的展望不需要太悲觀,肯定會有劇烈波動,以及超出預期、不如預期的情況。至於投資3要素如何動態調整?我的建議是哪部分有重挫,就加碼投資,例如:股市因為恐慌而下跌,就可以微幅增加持股的比重;債券是當市場怕利率調升,導致價格再度下跌時,就可以加碼;現金則是外匯市場越穩定,比重就得減少,否則經歷過熊市後,現金只要保持在資產的30%比重即可。

關於2023年第1季,我認為前面會先漲、後面再修正,所以在農曆年前可以採取多方操作,農曆年後就改保守策略。整體來看,投資人已經確認市場底部了,現在只是再三反覆確認而已。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什麼是債券?現在買債券穩賺16%?富媽媽:這檔「好債券」跌破10年新低
厭倦了自己害怕衝突的討好型人格...哈佛大學教授教你說「不」的5種方式,不再當濫好人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