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債券?現在買債券穩賺16%?富媽媽:這檔「好債券」跌破10年新低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得《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老宅的秘密》、《偷安徒生的內褲》、《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獲選為台灣百大暢銷電子書,《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獲選為博客來百大暢銷書(2019,商業類);其餘著作已為桃園市平南國中、新北市安康高中、上海市青浦區學生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 富媽媽李雅雯十方
Facebook粉絲頁:十方富裕人生

什麼是債券?現在買債券穩賺16%?富媽媽:這檔「好債券」跌破10年新低

最近朋友傳訊息給我,說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已經跌到了10年新低。朋友問,這是難得的投資機會嗎? 投資債券,真的可以躺著發財嗎?我們來聊聊這個話題。

什麼是債券?

債券,其實就是借據,凡是需要借錢的人、企業、國家,都會簽借據。小明刷卡,跟銀行簽了「借據」,那叫小明的「卡債」;美國政府要借錢,跟債主們簽了「借據」,那叫美國「國債」;台積電要借錢,跟債主們簽了「借據」,那叫台積電的「企業債」;不管誰欠的債,都分「好」、「壞」。

好債券vs.壞債券

借錢是有風險的。假如要穩穩地賺利息,我們得慎選借錢的「借款人」。有實力、講信用的「借款人」他們不會賴帳,你的本金+利息,肯定收得回來。所以有實力的「借款人」,他們寫的借據,就是好借據,而好借據,就是好債券,而好債券,就是「投資等級債券」的意思(違約率1%)。

哪裡買?

在美國,有一檔專門追蹤「好債券」的ETF,叫LQD。它利息穩健,每年3%、3%,發個不停…如今,這檔「好債券ETF」的價格,正跌破了10年新低(詳見下圖)。看到這種慘況,我忍不住開始盤算,該不該立馬買進?

圖1: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LQD)已跌破10年新低


為什麼會兩頭賺?

LQD在過去10年,平均價格,落在120美元,上下浮動。歷經2019年~2020年的大牛市,LQD如今是107美元,足足比「過去的平均價」120美元,下跌了12%。

我在想,如果我在107元買進,每1年領3%的利息。等1年後,美股大盤回暖,LQD拉回平均價120元,那麼我會賺走(107元漲到120元)的股價增值,再拿走3%的分紅現金,一共賺走16%,確實有利。

你可以做什麼?

在台灣,也有賣「好債券ETF」的標的。比如元大美債20年(00679B),現在的價格,還躺在谷底。它持有的債券,大多是「不會倒」、「一定會還錢、還利息」的下家發出來的借據。這時買進他們的「借據」,長期拿3.5%的利息,也還算穩定。

圖2:元大美債20年(00679B)目前價格也在低檔

結語》疫情過後仍會萬物齊漲

我認為,這2年的高通貨膨脹,是結構性的,不是週期性的,疫情過後,萬物齊漲的情況,還會持續。以前,通貨膨脹維持在2%,你尋找長期年複合投報率3%~4%的標的,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現在不行。在新時代裡,通貨膨脹維持在4%,你該尋找的,是長期年複合投保率8%以上的投資工具,才能讓資產保值。

從數據來看,好股票的長期報酬率,會是好債券的2倍~3倍以上。如果你年紀不到50歲,還有10年~15年的時間累積財富,那麼為了拉高長期績效,最好的辦法,還是放一點在債券上,配較多在股票上,比較安全。

這是我的簡單看法,你如果你有投資債券,也可以讓我聽聽你的建議。謝謝你的聆聽,這是我的榮幸。

延伸閱讀
20年走勢長期向上,領回的利息與本金不變!這檔「隱藏版ETF」現在布局正是時侯
有一種ETF現在正是加碼時機...這1檔有配息、淨值長期往上,是0050的好搭檔
存股族愛股聯強、櫻花、可寧衛...今年誰最容易填息?身價數千萬富媽媽:1檔有希望、1檔堪憂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