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ETF現在正是加碼時機...這1檔有配息、淨值長期往上,是0050的好搭檔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有一種ETF現在正是加碼時機...這1檔有配息、淨值長期往上,是0050的好搭檔
摘要
1.美國進入了升息階段,美國公債殖利率跟著往上揚,債券價格就會往下跌,正是進場時機。元大美債20年(00679B)ETF,是怪老子一直以來所推廣的元大台灣50(0050)搭檔。

2.債券型ETF已跌很深了,尤其是20年期美債,更是加碼的好時機。債券價格下跌,未來可拿回的現金流不變,價格愈低代表報酬率愈高,哪有不加碼的道理,等下次降息時獲利更高。

存股2.0簡單說就是持有ETF,尤其是透過股債ETF的配置。存股其實就是投資學所說的買進持有策略,買入後不受市場短期波動,而不輕易變更持股。長期投資遇到大跌都是買點,可大幅降低成本,讓獲利更高,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稱為存股高手。

因應通貨膨脹的關係,美國進入了升息階段,美國公債殖利率跟著往上揚,債券價格就會往下跌。元大美債20年(00679B)ETF,也是我一直以來所推廣的元大台灣50(0050)搭檔,從2021年12月6日每股價格43.14元,跌至2022年4月13日的36.02元,跌幅高達16.5%(詳見圖1)。眼看升息還沒有停止跡象,到底該停損還是加碼?

存股2.0精髓是,只要長期趨勢往上的標的,就可以不用管短期市場波動。債券型ETF持有債券,而債券是把錢借給發行機構,靠著收息獲利,只要不被倒帳,淨值當然長期扶搖直上。如果把債券真正的本質弄懂,遇到市場波動時,就很清楚該如何做了。

美國公債就好似長天期的美元定存,持有者每年固定時間都可以收到利息,到期時美國政府也會歸還本金,看起來沒有虧錢道理。然而跟定存很不一樣的就是無法解約,卻可以將債權轉讓,也就是可以轉售債權。既然是市場競價交易,價格就跟股票一樣由市場決定,價格只要有變動,就會有人想賺價差。

釐清債券本質,就不必擔心市場波動

債券跟股票都可以在市場上買賣,但兩者很不一樣,股票持有者未來能收到的股息是未知數,所以股票內在價格只能預估;而債券未來可以拿到的利息及本金是約定好的。例如一檔10年到期的美國公債,票面利率為5%、100美元的面額,每半年都能領2.5美元的利息,10年後也可以拿回100美元的本金。可確定的是未來10年,可拿回150美元的本息。

因此,這檔公債價格就很容易估算了,應該不會有人願意比150元更高的價錢買入,因為這樣就是負利率。買入價格愈低、報酬率愈高,如果價格等於面額100美元,那麼持有到期的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簡稱殖利率(YTM),就會等於票面利率5%;價格若是低於100美元,殖利率就會大於5%。

債券的殖利率可以看成銀行的年利率,所以愈高愈好。再強調一次,債券投資者可以拿回的利息及本金是固定的,不會隨著債券價格改變,殖利率愈高,就代表價格要愈低才行。這也是殖利率往上揚時,債券價格往下掉的原因。

債券還有項特質跟股票很不一樣,即便持有的債券價格下跌,只要持有至到期,本金與利息就一定會落袋。股票雖然也有股息,但得要有獲利才會配發。當股價下跌時,投資者就被套牢了,長期持有不一定可以解套。當然,持有的債券必須是投資等級的,才不用擔心違約的問題。

債券型ETF雖然持有相當多的債券,但卻和個別債券有些不同,其中之一就是ETF沒有到期日。有些人會擔心長期持有ETF,是否一定會獲利,但債券型ETF其實就是一檔債券型的指數基金,持有的每張債券都有到期日,到期時本金利息都落袋就一定有獲利。債券到期,ETF就會再投入另一檔新的債券,生生不息才沒有到期日。

另外,有固定期間的債券型ETF,例如00679B所持有的債券,都是20年期以上,隨著時間而逝,某些債券的到期日會低於20年,這檔債券就會被換成另一檔到期日大於20年的債券。雖然還沒到期就被換新,但5年的利息已經到手,才換成另一張25年的公債繼續生息,也就是每5年利息都會落袋一次。隨著時間,累積利息愈來愈多,雖然淨值還是會有小波動,卻是一波波往上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