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天生懶惰,不可能變得自律?一個過來人教你,善用大腦機制,戰勝衝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覺得自己天生懶惰,不可能變得自律?一個過來人教你,善用大腦機制,戰勝衝動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指我們的性格很難改變,但許多人把這句話也運用到自律層面,覺得:「我天生就懶,這麼多年很難改變,根本不可能做到自律。」

這種觀點不在少數。這裡的認知偏誤,就是將自律當作一種固定不變的主觀態度,或是一種無法改變的性格,然後自己貼上「懶惰」的標籤,認為永遠都不可能自律。

有人覺得,既然現在做不到,那乾脆就不做,因為現在做不好,就代表我這個人太弱,會遭到恥笑,被別人看不起。與其改不了,還不如維持現狀。

自律背後的真相

但真正的自律背後是什麼呢?

其實是一種有關大腦的生理活動,我們所有的態度和行為,都可以轉變成大腦的刺激反應。

在心理學領域有個很知名的案例,主角叫作蓋吉(Phineas Gage)。為什麼知名呢?因為蓋吉的神奇病情,讓世人對於大腦和自制力之間的關係有了全新的認知。

1848年9月13日,一根鐵棍剛好刺穿了蓋吉的左臉,穿過他的大腦後飛了出去。幸運的是,他竟然活了下來,而且活了12年之久!但不幸的是,他的性格從此大變。以前的他性格溫和堅毅,大家都很喜歡他,但自從腦部受創之後,他變得脾氣暴躁,缺乏耐心,髒話連篇,熱衷於計畫,卻從來沒有執行。

蓋吉原本自律的狀態有所轉變,他的自制力完全消失了。是什麼原因導致蓋吉喪失了意志力,完全控制不了自己呢?

後來研究發現,那根插入蓋吉大腦的鐵棍所傷害的大腦區域叫作前額葉。前額葉在我們大腦靠前的部位,差不多是在額頭的位置,主要負責長期規畫和決策,並管理大腦其他的區域,換句話說,前額葉就是人類大腦的「腦中腦」。人的一系列行動,都是身體先接收各種信號,然後信號傳遞到前額葉,並做出相應的決策。

例如,看到美食,信號跑過來跟前額葉報告:「主人,這裡有好吃的!」看到網上有八卦,信號跑過來:「主人,有八卦,吃點瓜吧!」雙11打折,信號跑過來說:「主人,趕緊買買買!」

一般情況下,我們的前額葉都會理性地拒絕,因為前額葉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對長遠的未來做出規畫,正因為著眼於未來,因此就變成了大腦中的冷靜器,能夠讓人延遲滿足感,更加理智地思考,謹慎決策。

但是,當蓋吉的前額葉受傷時,他的大腦就像失去煞車一樣完全失控,蓋吉也就變成及時行樂、超級墮落的人。

因此,我們所說的自律,依靠的就是以「前額葉」為核心的大腦自控系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