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做多少事,卻總覺得時間不夠用...過來人分享4方法,讓你從此不瞎忙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你有沒有以下這些困惑?

①每天手忙腳亂的,時間完全不夠用,筋疲力盡,可產出效率卻很低,收入沒有增加,也沒有覺得自己成長了。

②不想浪費時間,希望每一分每一秒都用上,可常常支撐不住,要麼走神要麼效率太低,感覺在「無效自律」。

③既想把工作做好,又想學習提升自己,還想陪孩子,週末孩子可憐兮兮地求你陪他玩,你忽然很崩潰、很內疚,不知道該堅持學習還是再也不學了。

這些,都是時間管理上出了問題。每天的時間只有24個小時,吃飯睡覺要花10小時,剩下的14個小時,要抽出一部分時間來應付雜七雜八的事情,還需要適當地休息一下,真正用來工作和學習的時間,其實不到8個小時。這8個小時裡,再扣除掉無法專注的時間,能真正高效產出的時間,大概只有4個小時。

同樣每天這麼多時間,為什麼有些人效率很高,什麼事情都可以快速完成,而有些人把自己弄得這麼忙這麼累呢?因為時間管理是自律中很重要的一環。同樣做那麼多事情,會管理時間的人,就會更輕鬆、更快捷;不會管理時間的人,則經常忙忙碌碌卻一無所獲。

經過不斷的摸索,我總結了一套很有用的方法:

1.找出最重要的事情

時間管理第一步,就是找出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不那麼重要的事情能捨棄就捨棄,捨棄不了的也盡量少花時間。你可以把最近一段時間要做的事情全部寫下來,然後按照緊急程度、收益值、興趣度3個角度來打分,每項最高10分。

按照這個表格填完以後,你就非常清楚,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第2重要的事情又是什麼,以及哪些是不那麼重要的事情。可以保證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某件事情的收益值最大,又是自己最感興趣的,這樣的事情,當然值得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把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其次,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知道如何選擇。

如果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時間又完全不夠用,果斷捨棄那些不重要的,不緊急的,留下最重要的,而不是天天糾結到底應該選哪件。

愈聚焦,成功的概率就愈大。把一件收益值高的事情做好,勝過做10件沒什麼收益的事。

時間管理不是單純地管理時間,而是管理目標,管理自己做事的方式。一天就那麼點時間,怎麼管時間都不會變多,但我們可以利用時間管理,讓所做的事情有更高的收益。

2.好好利用「非專注時間」

再好的方法,也不能保證一天8個小時都專注。畢竟人的注意力有限,專注一段時間後,就會稍微走神。而這走神的時間,也不能輕易浪費。

怎麼才能讓所有的時間都發揮出最大的作用呢?可以把燒腦的工作和簡單的工作結合。比如寫作是很燒腦的工作,回覆訊息、留言是簡單的工作。我們可以把它們結合在一起,先專注地寫文章,文章寫完了,專注力消耗得差不多了,就回覆一下,既不需要消耗專注力去自律,又把事情都做了。

可以列個清單,把一天要做的事情都寫下來,把重要的、燒腦的事情放在前面做。重要又燒腦的事情做完了,需要讓大腦休息一下,可以出去走一走,喝喝咖啡或聽聽音樂,也可以聊聊天。有張有弛,大腦才不會太累,也才能應對接下來的複雜工作。等大腦休息得差不多了,如果還有燒腦程度沒那麼重要的工作,也可以再做一點。盡量保證半天只有一件特別重要又燒腦的事情,如果有許多件,把它們分散開,一件放在上午做,一件放在下午做。這樣不管是體力還是腦力,都能保持在相對平穩又高效的狀態。

3.專時專用,做好平衡

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平衡。如何平衡愛好與工作?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專時專用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不同的時間點做不同的事情,做這件事情時,不要想著那件事情,做那件事情時,也不要想著這件事情。一個人專心致志不內耗,會更輕鬆更舒服,也更容易把事情做好。

專時專用做平衡時,注意以下2個問題:

①重要的事情才值得專時專用。不那麼重要的事情,要麼用零碎時間做,要麼直接捨棄,不要試圖去平衡所有事情,那樣只會讓你變得既忙碌又低效。

②人生沒有百分百平衡。每個階段的人生目標都不一樣,重點也不一樣,不要試圖達到百分百完美平衡,只要能稍微平衡,就已經非常好了。

4.寫好時間日記

你有沒有過這樣:早上6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中間18個小時,一直沒有閒著,連吃飯都匆匆忙忙,可是卻覺得很空虛,發現自己一天到晚什麼有意義的事情也沒有做,產能低得可憐。忍不住問自己:我的時間都到哪去了?

想要弄清楚這個問題也簡單,每天花幾分鐘時間,記錄下來一天的時間流逝。別小看這個動作,只有記下來,你才能知道問題出在哪。當我覺得自己忙忙碌碌卻沒有產出時,就會這樣去記錄一週。

記錄完以後,我們可以來分析自己的時間日記,看出問題癥結,分析並找到解決方法。

同樣的時間只要稍微調整,效果就會不一樣。如果你每天忙忙碌碌卻產能很低,一定要寫下時間日記,然後從中找出問題,並及時調整方向。

延伸閱讀
想成為自律的人,卻覺得好痛苦...過來人建議:從3方面循序漸進,不脫離舒適圈也能達成目標
一日之計在於晨是真的?韓國知名教授:每天一大早先做重要的事,和你的夢想旅程相輔相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