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必須支付房租、買日用品...別再為每月存不了錢找理由!技術分析大師:想積聚財富,先學會付錢給自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收入必須支付房租、買日用品...別再為每月存不了錢找理由!技術分析大師:想積聚財富,先學會付錢給自己

「現在,讓我問你們一個問題,如果收入等於必要開支的話,積聚等於多少?」

艾隆答道:「如果收入等於必要開支的話,積聚就一定是0。」

「完全正確,」里奇蒙先生回覆道:「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都不富有的原因,你如果沒有某樣東西,你又要如何去『增加』或『保護』它?所以,你如果想要積聚財富,就必須先有個開始。」

「換個方式來說,就是你應該先付錢給自己(編按:指儲蓄)。」

「先付錢給自己是什麼意思啊?」湯姆問道:「我有一個課後的工作,稅後的收入都是我的啊,1毛都不少。」

「這個工作你做了多久呢?」

「大概1年了。」

「那麼,你的稅後收入是多少呢?」

「每星期90美元。」

「所以,90美元1個星期,乘以52週,那就是說你現在應該有4,680美元,對吧?」

「不對,我現在只有23美元。」

「但我好像聽到你說『1毛都不少』。」里奇蒙先生回應道。

「我確實是拿到那些錢了,但我需要買衣服、喝杯奶昔、看場電影,還有,你知道的,其他種種東西。」

「所以,也就是說你工作了1年之後,你賺了4,680美元,然後付出了4,657美元給服裝店、冰淇淋店老闆,還有,你知道的,其他所有的老闆。但最後,你只付給自己23美元。」

「是的,我想你說的沒錯,但我自己從來沒有這樣想過。」

「現在,湯姆,假設你先付了錢給你自己,比方說,如果你將收入的一部分先付給自己20%,那麼,你現在手上應該有多少錢呢?」

「應該有936美元。」

「好,我們現在把前述的財富方程式應用在這個假設的情況,那就意味著你今年的積聚將是936美元。為了做到這一點,你就必須將必要花費減少913美元。」

薇姬這時開口了:「這對湯姆來說問題不大,因為他還住在家裡,不需要養活自己。然而那些需要養家糊口、支付房租和買日用品的人,收入只能勉強維持生計,他們不可能撥出20%甚至10%的費用給自己。」

「薇姬,妳剛剛恰好說出了長久以來最常見的錯誤概念,如果妳所說的是事實,那麼,我們今天就不會上這堂課了...而且,那就意味著,除非是那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少數人,否則沒有任何人有辦法去積聚財富了。換句話說,富人將會變得非常少,更糟的是,一般的人將既沒有希望也沒有機會變成富人。」

了解你真正需要的「必需品」,才能掌控花費

里奇蒙先生此刻停了下來,然後看著學生們臉上的表情變化。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沉默之後,薇姬開口了:「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不管你賺了多少錢,如果你的必要支出永遠等於你的收入,你就只能勉強維持生計!」

「這就像一個陷阱,」湯姆說道:「你所能看到的只是你自己的收入正在逐漸成長,在那種狀態之下,你的必需品花費也會一直隨著收入而增長。」

「除非,」大衛接著說:「你總是將你所賺的一部分錢財,先付給你自己。這是克服陷阱的唯一方法,你只需先付錢給自己,然後用剩下的錢來滿足你對必需品的需求。」

韋恩此時第1次開口說話了:「其實我更在意的是『必需品』這個詞,我覺得這個詞有點用詞不當。因為我們在這裡所指的『必需品』,不僅僅是那些支持你和你的家人所必需的東西,它們實際上也是你現在想要的東西,無論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樂,還是為了維持你為自己創造出來的形象。」

「你說的沒錯,」史蒂夫說道:「生活必需品實際上應該只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那些東西,例如:食物、住所、交通和醫療保健。然而,我們現在似乎都將必需品歸類為我們目前想要的一切。」

就在此時,下課鈴聲響起,里奇蒙先生面帶滿意的說道:「我們下週再繼續討論,你們是一個非常聰明伶俐的班級。」

延伸閱讀
想要提早退休,存得多比賺得多更重要!比起說服老闆加薪和提高投資報酬率,「儲蓄」才真正操之在己
想要愈早退休,就要愈早規畫...27歲就財務自由的理財顧問教你,用「黃金數字」填滿4個儲蓄桶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