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KY股要注意什麼?除了風險大、財報取得難度較高,想交易還要符合4個資格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興櫃KY股要注意什麼?除了風險大、財報取得難度較高,想交易還要符合4個資格

「我想買興櫃的KY股,但是被證券公司的App拒絕委託,我應該怎麼辦呢?」

什麼是興櫃股票?什麼是KY股?

「興櫃」是股票在上市櫃之前,另外的交易市場,等到符合上市櫃的資格之後,再轉上市櫃。興櫃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不像上市櫃有10%的漲停板、跌停板,因此價格波動風險比上市櫃還大。

「KY股」是指在外國註冊登記的公司,但沒有在外國上市交易,而是在台灣申請第1次股票上市。KY是英屬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的簡稱,由於當地政局相對穩定、無外匯限制且不課徵所得稅,因此有許多企業選擇在此設籍註冊,是世界知名的避稅天堂之一。

如何購買興櫃的KY股?

基於上述說明,由於興櫃市場無漲跌幅限制,價格波動風險較大;而KY股公司在外國註冊登記,資訊相對不透明,若你想知道公司的財報或營運狀況,無法像註冊在台灣的公司這麼方便取得。

因此,為了保護「股市小白」,主管機關規定需要有一定的交易經驗,符合者方可購買(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櫃買中心
圖片放大

資格1》開戶滿3個月
如果你是開戶未滿3個月的股市新手,那暫時無法購買興櫃KY股。

資格2》近1年交易10筆以上
從現在往前推算的1年內,你要有10筆以上的交易紀錄且交割完成,買進或賣出都算。要注意的是,此處指的是交易「筆數」,不是張數,例如你1筆委託買進某檔股票10張,這樣也只能算1筆。

因此,如果你要累積交易筆數的紀錄,建議拆開下單,例如你想買某檔股票3張,可以拆成1張、1張、1張,這樣就集滿3筆交易了。由於交易筆數的規定並沒有區分整股或零股,所以最快速又省錢的方法是,你分10筆買進零股,這樣2個交易日(T+2日)交割完成後,你就符合此資格了。

資格3》簽署風險預告書
符合上述2種資格後,你還要簽署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部分證券公司的App可以線上簽署,如果你的證券公司沒有提供線上簽署,那就只能臨櫃洽辦。

資格4》首次委託需人工委託
根據筆者往來的證券公司規定,第1次委託興櫃KY股票時,需要打電話給自己的證券營業員並採用人工委託,之後你就可以自己用手機App委託了。

小結

1.興櫃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不像上市櫃有10%的漲停板、跌停板,價格波動風險比上市櫃還大。

2.KY股是在外國註冊登記的公司,在台灣申請第1次股票上市,由於註冊地在外國,財報或營運的資訊相對不容易取得。

3.由於「興櫃+KY股」的雙重高風險特性,主管機關規定,你想購買興櫃KY股票,需要符合4種資格:開戶滿3個月、近1年內有10筆交易紀錄且交割完成、簽署風險預告書、首次委託需人工委託等。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興櫃KY股,亦不保證獲利;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興櫃KY股的購買資格?〉,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股市下跌,追繳通知「萬箭齊發」怎麼辦?4個選項可因應,但千萬要注意時間點
熬不過股災?0050投資15年,100萬可以變成350萬:中間至少經歷5次股災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