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定存概念股?存股族不是存了就等著領股利,2個缺點一定要注意!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什麼是定存概念股?存股族不是存了就等著領股利,2個缺點一定要注意!

希望從股票投資賺取更多收入的投資人,應該考慮配息的股票,我特別喜歡股息高於平均的股票,也就是人稱的定存概念股。定存概念股扮演雙重角色,不僅能增值,也提供定期收入。接下來,將仔細觀察股息和定存概念股。

掌握股息和配息率

一般人說到從股票賺取收入,通常是指股息。股息按比率分配,每位股東一視同仁。股息是定期按比率分配現金(有時是股票)給股票所有人。買配息股主要是為了收入,而不是成長潛力。

股息有時會跟利息混淆。股息是付給所有人,利息是付給債主股票投資人被認為是投資的公司的業主之一,有權領取分配的股息。而當你到銀行開戶時,你是銀行的債權人,銀行向你借錢,然後付利息給你。

股息是以每年多少元(或殖利率)表示,通常每季付1次。如果每股發放4美元股息,你每季會收到1美元,如果你有200股,每年會收到800美元(如果那段期間股息沒有改變)或每季200美元。只要你還持有該股票,每3個月固定會收到股息支票,可說是不無小補。如果公司業績持續良好,會隨時間提高股息。好的定存概念股,股息會高於平均(通常不低於4%)。配息率並非保證,視股票發行公司的股東會決定而可能增減,極端情況可能延遲發放,甚至停止發放。幸好大部分配息的公司沒有間斷發放,還會不時提高股息。從過去以來,股息增加的幅度等於(或超過)通貨膨脹率。

誰適合投資定存概念股?

哪一種人最適合投資定存概念股?定存概念股適合許多投資人,特別是以下幾種:

1.保守的新手投資人:保守型投資人定期收到股息支票的同時,也看到自己的錢穩定緩慢成長。想慢慢開始的新手投資人,也可以從定存概念股獲益。
2.退休人士:成長型投資最適合滿足長期需求,收入型投資則是最適合滿足目前需求。退休人士可能希望投資組合能有些成長,但更在意的是能跟上通膨率的定期收入。
3.股息再投資計畫:(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 DRP)的投資人:對於喜歡透過股息再投資增長財富的人,定存概念股是最佳選擇。

基於近期的經濟趨勢和可預見未來的狀況,我認為股息對股票投資人累積財富是不可或缺,尤其是已經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如今投資股息穩定成長的股票比過去更容易;有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專門鎖定長期股息年年增加的股票,像是iShares Core High Dividend ETF(代號HDV)就包含45至50在10年或更久期間,每年提高股息的公司。HDV於2011年發放24美分股息,到2019年提高到82美分,8年內增加了241%。類似的ETF可以在www.etfdb.com等網站上搜尋(使用關鍵字如「高股息」〔high dividend〕、「股息成長」〔dividend growth〕或「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

評估定存概念股的優點

定存概念股往往是所有股票中波動最小的,許多投資人將這類股票視為防衛性股票。防衛性股票(defensive stock)通常指發行股票的公司銷售的商品和服務,在任何經濟狀況下都被需求(請勿與國防股混淆,這是專門生產軍隊商品和器材的公司)。食品、飲料和公共事業公司都屬防衛性股票,即使在經濟艱難時期,人還是要吃、喝、開電燈。提供相對高股息的公司,往往是身在穩固行業中的大企業。有些行業是公認的高股息股票,公共事業(如電力、天然氣和水)、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和能源產業(石油和天然氣特許信託)是尋找定存概念股的好地方。雖說其他行業也有高股息股票,但以上行業的密度較高。詳見本章稍後有關這些行業的介紹。

留心定存概念股的缺點

在你說:「定存概念股很棒!我現在就要掏錢來買一堆!」之前,先看看以下潛在缺點。定存概念股確實有些地方需要注意。

定存概念股跟任何股票一樣會跌也會漲。影響股票的因素,通常包括政治、大趨勢、各種風險等,也會影響定存概念股。幸好當市場下跌時,定存概念股受的打擊小於其他類股票,因為高股息往往支撐股價。因此當市場看跌時,定存概念股的股價下跌幅度,通常沒有其他類股票來得激烈。

1.利率敏感度

定存概念股可能對升息敏感。當利率上升,其他投資標的(例如公司債、美國國庫券和銀行定存單)較具吸引力。當你的定存概念股產生4%收益,而利率上升到5%、6%甚至更高時,你可能會想:「既然可以賺更多,我幹嘛安於4%的收益率?」當愈來愈多投資人把低收益率的股票脫手,股價也隨之下跌。

此外,升息可能不利公司的財務健全度;如果必須支付更多利息,可能影響獲利,從而影響繼續支付股息的能力。當支付股息的公司,連續兩年或更久收入下降時,往往會減少發放股息。

2.通貨膨脹的效應

雖然許多公司會定期提高股息,但有些公司就算提高股息但幅度甚小,以收入為主要考量的投資人,最好注意這點。如果你年復一年拿到金額固定的股息,而這筆收入對你來說是重要的,這時通膨上升就成為問題。

假設你持有XYZ公司的股票,每股10美元,年股息30美分(收益30美分除以10美元,收益率為3%)。如果兩年來的收益率都是3%,當某一年的通膨率6%,第二年7%時,由於通貨膨脹代表成本上升,會使你拿到的股息收入縮水。

幸好,研究顯示在通膨環境中,股息會優於債券和其他固定利率的投資標的。提供消費者必需品的公司(食品、能源等),股息通常會跟上或超過通貨膨脹率,因此有些投資大師會把股息成長的公司,形容成擁有優於債券的股票。


延伸閱讀
存中華電只能領股息嗎?存股達人華倫透露一招報酬率更高:配置「水庫股」,進可攻退可守
「定存食品股」統一連續配息逾30年,現在適合進場嗎?合理價位在這裡!
為什麼不賺價差要存股?存股達人棒喬飛分享經驗:閒錢投資加上紀律,10年我就財務自由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